•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秦紫:爷爷的心愿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条山一直是爷爷敬仰的地方。

  抗日战争初期,为了阻止日军跨越潼关,以陕西籍为主的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在孙蔚如将军的带领下,从潼关出发,东渡黄河,挺进中条山,与拥有飞机、大炮的日寇展开了惨烈的抗击,激战3年打退日寇11次的疯狂进攻。两万多名三秦子弟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留在了中条山。

  1999年,我24岁,爷爷84岁。爷爷在这年秋季病倒了,辗转几个医院都没见好转。爷爷对父亲说,他有一个心愿,想去中条山烈士纪念馆看看。

  爷爷曾经是一位驰骋沙场的军人。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侵华的枪声。爷爷随同陕西籍国民革命军即将打响中条山抗战,出发前的一天,爷爷意外受伤留在了后防。战役打响后,和爷爷一个班的战友在中条山战场牺牲了,爷爷为此一直很内疚。此后每每看到听到有关中条山战役的报道时,爷爷常常老泪纵横。爷爷最大的愿望是去山西垣曲县中条山纪念馆祭拜他的同伴。然而,老迈的爷爷肾脏已经衰竭严重,经不起舟车劳顿,这是医生特别叮咛的。到底去还是不去,让父亲很犯难。

  这时,爷爷的战友来了,听了父亲的诉说。爷爷的战友说,几十年前,他和爷爷一起参军打日本鬼子,即使当时的条件再艰苦,战友们还是一条心。只要心中有战友,在哪里祭拜都一样。为了了却爷爷的心愿,父亲请来村里的瓦工,在村子朝着山西方向,用砖头砌出了一个纪念堂,并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烈士祭拜仪式。

  爷爷终究还是去了。爷爷的战友说,爷爷去了中条山,他可以天天陪伴牺牲在抗日战场的战友了。

  和平与安宁是需要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不要忘记我们的英烈,要珍惜和平的幸福日子。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