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沈梦华:党的宗旨永不忘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是一名入党61年的老党员。1991年,我从武汉市汉阳区委党校退休,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信念不能丢,精神不能衰。做到三个不能忘:共产党员的身份不能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学习求知与时俱进不能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岗位就在脚下,只要生命不息,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永远记得1983年在医院陪护儿子时,对面病床上一位70多岁的许爹爹,因行动不便,医生特许他在床边放一个木制座架,内放痰盂,在病房大小便。我见他无人照顾,便主动帮他倒痰盂、买早点、洗碗等。老人感到过意不去,我劝慰他说没什么,谁家没有老人呢?当我知道老人家庭困难,希望单位来人看看他。我帮忙联系他的单位,后来,单位派工会干部到医院探望,并送了慰问金。

  一天晚上,许爹爹郑重地问我:“沈同志,你是共产党员吧?”我说是的,许爹爹高兴地说:“我猜你一定是共产党员,只有共产党员才会这样做!”当时我心里一热,没想到我的一点举手之劳竟上升到如此高度,可见群众正是通过党员的行动来衡量和评价我们党的啊!

  我一直用“我是共产党员”来监督和鞭策自己。退休以后与邻居接触比较多,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是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做到真诚相待,热心相帮。

  一次,对面门栋连着数月水费猛增,邻居间互相猜疑埋怨并争吵。我主动劝解、了解情况,打电话与自来水公司联系,但部门间相互推诿,谁都不管。后来又写信给自来水公司领导反映,几经周折,终于派人来更换了水表,并退还了多收的水费,邻居间矛盾化解,大家都感谢我。

  还有一次,对门的刘家与楼下陈家因漏水引起纠纷,导致争吵、打架,我和老伴劝说无效,估计矛盾会升级,我提醒楼下陈家注意防备,并向居委会反映。果然,刘家小儿子找了帮手,两次到陈家寻衅打人并造成陈家媳妇的项链丢失。此事在群众中反映强烈,要求居委会、派出所秉公处理。但在调查中,群众没人愿意作证,我毅然出面作证,最后,刘家向陈家作了赔偿。事后,邻居佩服我敢讲真话,但又提醒我防着点。我说不怕,邪不压正!

  2000年元月,突然接到汉阳区一位李女士的来信(她从报纸上看到我的文章后面有地址),信中流露出她境遇不佳,心情郁闷、悲观,在长江边徘徊很久,决定给我写信倾诉。我连夜给她回了信,进行劝慰,鼓励她要坚强。我在信上将我的电话告诉她,只要她愿意,随时可以给我来电话交流。几天后,李女士回信说,接到我的信大为感动,因为她根本没有指望我会回信,而且这么快,这么真诚,更使她没想到的是,我会把电话号码告诉她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她说,看了信忍不住流泪了。觉得自己不孤独,人间有温暖,有真情,她的心情好多了,对我表示谢意。我便又给她写了一封信,相信她一定会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的。

  2004年,我搬进了新居。到了新环境,依然坚持真诚待人、热心助人,很快结识了一批新朋友。邻居对我的评价是“沈老师真是个热心人。”

  一个邻居对我说:“我发现你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以后,不是自己的事就少管、不管,年纪大了,还是保重自己身体要紧。”她说这话是好意,但我却不能这样做。我觉得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不管别人,作为共产党员,要永远牢记党的宗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不了大事哪怕只做点小事,也是为建立新型的人际关系、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