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郜泉州:父亲的欠账本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那年冬季,父亲在他走完86岁年轮后,突然拿出一个本子递给我说:“孩子,这是我多年记的欠账本,我还不动账了,以后你们慢慢还吧。”

  平常没听说过父亲欠谁家的钱呢?我狐疑地接过欠账本,小心翼翼地翻开小本,只见在纸张的背面空白处,歪歪扭扭地写了几张,竖排着足足有几十个名字;张某某6个,李某某3个,王某某5个,曹某某2个……有的名字后边打了叉,有的画圈又打了叉,有的后边时空白。我越看越迷糊,这叫啥账本?简直跟天书一样。

  父亲看我迷惑不解的样子,从座椅上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接过本子指着给我解释:“这都是咱们家历年来建房的时候,乡亲们给咱帮的工。画叉的是我已经给他们还过工了。凡画圈的都是师傅,师傅给咱家干一个工,我都还他两个工,还完工的都打个叉。名字后边空白的,是勤杂工。勤杂工给咱干几个我还几个,还完就打个叉。名字后边没做记号的,是人家没有建房,没有给人家还工。如今我年纪大了,干不动了,还工的事由你们来接替吧。不过,你们一定要记住,人生在世,一定要讲诚信。人无信而不立的含义,你这个大学生、又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干部肯定比我懂得多。还工干活时一定要卖力。俗话说,借人家一驴要还一马,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只有这样,人家才会信服你。”父亲虽然识字不多,大道理不懂,却把诚信二字诠释得一清二楚。没过多久父亲去世了。

  父亲去世后,我牢记父亲的嘱托,把父亲欠工的几十个人的名字,用毛笔写在一大张红纸上,并贴在墙上,告诫家里人,凡红纸上记的乡亲们,无论谁家建房,都要提前通知我,只要我有空闲,都要回家来前去帮忙还工。如果有事回不来,家里人前去帮工。如果不欠工的乡亲们来喊帮工,也要去义务干。按时前去帮忙,帮忙时一定要尽心尽力。

  不几年时间,我和家里人不但把父亲欠的账全部还完,还给乡亲们帮了不少忙。

  我感谢父亲,是他把中华美德之一的诚信精神传给了我,使我把诚信当作座右铭用在工作中,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父亲的诚信精神伴我成长,使我终生受用。我也把诚信这个家风当作传家宝,编成诗歌:“诚信二字常记心,一字一意赛黄金。黄金人称是万能,诚信面前化灰烬。”把诚信传给子孙们,伴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健康成长。(作者单位:河南省巩义市市区新华路南段杜甫路街道党政办)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