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王军辉:家风连着党风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的基石,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家庭的作风,是一个家庭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品德及行为方式的传承。家风关系到个人、家庭和社会,连接着历史、现实和未来。现代语境下的家风,早已从亲缘层面升华到文化层面,成为社会共有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此,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自身做起,重视家风建设,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正好家风,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净心修身、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首先,要注重“修己身”。《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己以身作则,追求道德高线,严守法纪政策底线,是营造良好家风的前提。“欲治国者,先正其家”。如果党员干部连自己和家庭都管不好,如何治理一个单位,服务一方百姓。

  其次,要塑造“贤配偶”。《颜氏家训》中有两句话:禁童子之暴道,则师友之诫,不如傅婢之指挥;止凡人之斗阅,则尧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诲谕。意思是禁止小孩的胡闹嬉笑,师友的训诫还不如阿姨的指挥;阻止俗人的打架争吵,圣人的教导还不如妻子的劝解。俗语又云:妻贤夫祸少。可见配偶对家庭的影响力。一个成功男人背后往往站着一名伟大的女性,现实也正是如此。同样,许多贪官的身后有着一个“贪内助”。她们对丈夫的腐败行为或视而不见,或同流合污。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时刻注意纠正配偶之失,任由“枕边歪风”常吹,胸中原有的正气就难以存在了。于是,家风不正,直至身陷囹圄,祸及家人,悔之晚矣。

  再次,要更重“育子女”。养成良好家风,首先要确立好家规。不可“恣其所欲,宜诫翻奖,应呵反笑,至有识知,谓法当尔。”如果对子女任意放纵,不加管制,该训诫时反而夸奖,该责骂时反而欢笑,时间长了,孩子就会认为这些道理本来就是这样。好家风要持之以恒从小树立。“骄慢已习,方复制之,捶挞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到骄傲怠慢已经成为习惯时,才开始去制止,那鞭打也树立不起威严,愤怒也只会徒增怨恨,最后成为品德败坏的人。

  第四,要严管“身边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手执权力重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非同小可,他的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都有“身边人”的特殊身份,有条件利用领导的权力、影响为其个人利益服务。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管不住“身边人”、管不好“身边人”,对“身边人”利用自身权力、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久而久之,党员领导干部则既有可能蜕化变质,手中的权力也会沦为“身边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但会成为一句空话,而且还会严重的败坏党风政风社会风气。

  如果所有党员干部都能管得住自己、管得好家人、管得好“身边人”,处得好家事、正得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何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不正?(作者单位:甘肃省宁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