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郭敏:烈火中的玫瑰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写下陈若克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浮现出那一张年轻清秀的脸庞。她存留下来的照片不多,我见到的也只有两张,一张是她与她的丈夫朱瑞的合影,另一张是她自己的。

  那时候的她还很年轻,人生最美好的光阴,正是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最美时光,可就是在这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她走了,而且是走得那样壮烈。

  陈若克是广东顺德人,出生于上海,16岁就积极参加上海工人运动,她大胆泼辣、勤恳能干,是那一带出了名的小广东。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的丈夫朱瑞,192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后转为中国共产党。1930年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特派员,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2年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率部参加了南雄水口等战役和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后调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军将方面的统战工作,同时指挥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1935年5月任八路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在山东统一指挥中共在苏鲁的部队。1941年11月26日,中央派朱瑞到沂蒙山区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并任命他为政委,以后又兼任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统一领导山东党政军各项工作,也就在这一年,陈若克随同丈夫一起来沂蒙山区参加革命工作。

  陈若克是个性格开朗、十分爱美的女人,她喜欢穿列宁装,腰间系着的是丈夫朱瑞送给她的小皮带,腰带上别着小手枪。她工作积极,为人和善,乡亲们都十分喜欢她,特别是房东老大娘,更是把她当女儿一样的喜爱。

  1941年深秋,数万日本鬼子深入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这个时候的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抗大一分校正好返回沂蒙中心地带休整。当时的陈若克还住在马牧池乡的东辛庄村的王换于大娘家中,这时候的陈若克已经怀胎八月,身子很不方便,老乡们就劝陈若克就地隐藏在老百姓家中,但陈若克是个心地善良的女子,她怕连累大娘一家,执意要跟随部队一起转移。见劝阻不下,王换于大娘只得把自己身上穿的粗布大襟褂子脱下来套在她的身上,给她围上只有沂蒙乡村妇女才能围的头巾,最后才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出了村庄。

  开始,敌人的飞机大炮不停地对这一带疯狂地进行轰击,陈若克和一部分武装战士隐蔽在大崮山上的一个山洞里,敌人的每一次大规模的轰炸,都对陈若克肚子里的孩子造成不可避免的刺激,伴随着肚子一阵一阵的疼痛,陈若克想起两年前她为朱瑞生下的第一个孩子,由于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孩子生下不久就有病夭折,那时候的朱瑞和她都悲痛不已,所以,这一次,她千方百计想保住这个她与朱瑞的第二个孩子。

  这一天晚上,他们要利用敌人炮火间歇的时候进行组织突围,但当他们从大崮山撤退以后,陈若克感觉到自己的腹部开始一阵一阵地疼痛起来,而且,随着肚子疼痛的不断加剧,她的行动变得越来越缓慢,虽然有警卫员搀扶照顾,但最后还是与突围的队伍失去了联系。更为严重的是,孩子却在这时候出生了,孩子的啼哭,最终还是引来了穷凶极恶的日寇,陈若克母女被捕了。

  日寇想把陈若克母女押解到沂水城里的宪兵队,可刚刚生完孩子的陈若克还抱着女儿更是走不动,无奈,敌人只能把陈若克全身捆绑横放在马背上,而把孩子随便扔在马料袋子里,一路上,马料袋子里的小人儿被刺硬的干草扎得哇哇大哭,最后嗓子都哭哑了。就这样,母女二人,在马背上硬是被颠簸了一百多里路才被押送到了日本宪兵司令部。

  在宪兵司令部,陈若克遭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可以说,敌人对她各种刑罚都用过,刚开始,敌人看她刚刚生了孩子没有奶水,就装作很是关心地给她拿来了牛奶,面对敌人假装好心的诱惑,再看一眼饿得吧嗒着小嘴要东西吃的女儿,陈若克还是坚定地抓起敌人送来的牛奶扔了出去。面对软硬不吃的陈若克,敌人最终露出了狰狞的真面目,他们对她用了极刑,用烧红的烙铁烙她的脸,她的胸,不给她们娘俩饭吃,陈若克只得紧紧地把骨瘦如柴的女儿抱在怀里,狠心咬破自己的手指,把鲜艳艳的血滴在女儿干渴的小嘴中,看着女儿可怜的模样,她喃喃地对女儿说:“女儿,对不起,你自从生下来就没能够吃到母亲的一口奶,现在就要跟妈妈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了。妈妈对不起你,你就吃一口妈妈的血吧!”最后,残忍的敌人还是向陈若克母女举起了刺刀,这些没有人性的豺狼,整整在她们母女身上刺了27刀,才肯罢休!

  陈若克母女被杀后,敌人还派专人看管她们的尸首,是老区的抗日人士买通了看守才把她们的尸体运回了沂南县的辛庄村,她原来的房东大娘一家卖了自己家里的三亩山地才给她们母女置办了一大一小两口棺材。陈若克的丈夫闻讯后悲痛不已,就在乡亲们准备夜晚偷偷给她们下葬的时候,他坚持不顾自己的安危,坚决要亲自去给自己的妻女送行。

  夜幕沉沉,朱瑞终于在三百多军人的陪伴下,抵达妻女所在的村庄。面对着早已被乡亲们入殓的妻女,朱瑞坚持要开棺亲眼看一下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打开棺木,朱瑞用颤抖的手,轻轻地,轻轻地抚摸着陈若克血肉模糊的脸,心如刀绞,一眼万年!别了,我的爱人,我的宝贝,我的心。这个夜晚,在沂蒙山区的这块土地上,寂静的夜,悲伤的风,有多少人的心碎了,痛彻心扉地疼,就像汶河里的水,呜呜咽咽,永远不停。

  斯人已逝。1942年7月7日,朱瑞在抗战五周年纪念日满含悲痛写下了《悼陈若克》一书:“她死的太早,是革命的损失!妇女的损失!也是我的损失!因为我们是衷心相爱的夫妻和战友呀!但她的死,又是党的光荣!妇女的光荣!也是我的光荣!”7年后,朱瑞也牺牲在辽沈战役胜利的前夕。他是我国解放战争时期献身于战场的我军最高级别的军事指挥员,他被称为我国的“中国炮兵之父”。他牺牲时年仅43岁,陈若克牺牲时22岁,而他们的孩子,出生才20天就惨死在了敌人的屠刀下。

  朱瑞和陈若克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而他们之间的爱情,是烈火中盛开的玫瑰,怒艳明媚,照亮天地!(作者系山东省沂南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