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曲青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才渐渐落伍了。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英国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中国的农民阶级要救国,发动了太平天国起义,最后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改良派要救国,进行了戊戌变法,最后也失败了;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救国,举行了辛亥革命,最后还是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制度,但是,这个革命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人民依然处在悲惨的境地。辛亥革命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盛起来,1912年之后全国曾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最终大都昙花一现,很快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到抗战前后,资产阶级中间派再度活跃,纷纷组党,在中国又形成了一个除国民党和共产党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力量,他们希望走建立英美式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第三条道路”,但由于国民党蒋介石的专制统治,不允许他们合法存在,最终他们转变态度,加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阵营。而国共两党及其领导下的两大军事力量的较量,最终以国民党军队在大陆的彻底失败而告终。近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20世纪上半叶之前先后建立起来的不同性质的政党、政团都未能提出正确的纲领并发动人民群众,以解决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这就涉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由中国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工人阶级是近代社会里最先进的阶级,它大公无私,革命最彻底、最坚决,也最守纪律,最有力量。中国工人阶级除了具有工人阶级的一般特点外,还与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的独特优点。中国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的表现和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说明它就是中国社会最先进的阶级力量,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已经有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向世人宣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如果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私利,它的存在和所有奋斗都将失去意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具有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也是我们党所特有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上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有了以上的这些特点,我们党就做了其他政党做不了、做不成的事,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原因,也是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长期执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我们相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