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解放军报

    龙凤

      

      内容提要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也必须跟着变。探索构建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必须紧紧扭住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始终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打赢要求,牢牢把握法纪严、风气正的作风要求,着力构建充满时代性的教育内容体系,拓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体系,探索完备有效的教育保障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科学,必须遵循人的认知特点和发展规律。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也必须跟着变。习主席强调指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实践要求,为创新发展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

      这些年,随着强军兴军步伐加快,我军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给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深刻影响。

      部队使命任务的新拓展。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的使命任务,军队的使命任务规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新时代,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军队使命任务的新拓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设置上,更加注重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在方法手段上,要积极探索动态分散条件下的教育方式,因时而变、应势施教,让教育流动起来、鲜活起来。

      官兵成分结构的新变化。当前,“90后”“00后”官兵成为基层部队主体,大学生官兵比例显著提高,青年官兵入伍前经历更加丰富,入伍动机更加多元。他们文化程度较高,民主意识较强,个性和特长突出,但由于受社会思想文化影响,他们价值观念相对多元多样多变,加之缺乏艰苦环境锻炼,面对压力挫折耐受力较弱。教育对象的这些新变化,迫切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有理论的深度、注重用真理说服人,有情感的温度、善于用真情感染人,有真诚的态度、坚持用真实打动人,切实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信息网络时代的新挑战。今天,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新媒体已成为信息交流主载体。“90后”“00后”官兵生活在信息网络时代,其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习惯都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可以说,网络空间已成为官兵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不少青年官兵业余时间常常是“一人一机一世界”。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教育就应该在哪儿。如果不能适应新形势,教育就会失语,难以与官兵产生共鸣,迫切需要积极探索利用网络为思想政治教育开辟新课堂、拓展新领域、注入新活力。

      教育者队伍的新情况。随着我军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涉及领域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需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军事工作、联勤保障工作、装备发展工作和日常管理等统筹融合起来,需要各级机关和部门一起来做,共同担负抓教育的职责。特别是军旅营体制下营一级的地位更加凸显,营连级的教育任务加重,对教育者的素质要求更高。随着教育者队伍的扩大,教育者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日益显现,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教育者队伍的这些新情况,迫切需要重构重塑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教育者队伍。

     

      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根本要求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构建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必须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始终聚焦坚决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紧紧扭住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只有紧紧扭住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政治要求,才能保证人民军队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因此,构建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首先必须强化对官兵的政治引领,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军魂教育、我军性质宗旨教育等,着力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始终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打赢要求。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所在、根本价值所在。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但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在长期和平环境中,存在备战打仗意识和战斗精神弱化现象。现阶段我国面临的战争危险依然存在,随时准备打仗是我军的第一要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始终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打赢要求,突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决策指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战斗精神等学习教育,强化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为能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牢牢把握法纪严、风气正的作风要求。我军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否保持这些好传统好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部队不是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在部队难免会有所表现。厉行法治、风清弊绝,才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牢牢把握法纪严、风气正这个作风要求,突出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军史以及道德、法纪、廉政等学习教育,着力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思想基础,筑牢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防线,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着力重点

      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是一个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大课题、大系统,需要我们以全新的视角、创新的理念、求新的态度、崭新的思路来研究探索,以大教育观对教育内容、方式方法、保障条件等进行体系构建。

      构建充满时代性的教育内容体系。教育能否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拨动官兵心弦,内容是决定因素,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根本的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必须坚持以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为目标,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为导向,着眼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构建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中心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依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重构教育基本内容,依据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完善教育内容,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提高职业素养、锤炼道德品行。同时,建立健全教育内容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教育内容始终充满时代性、保持先进性,做到常讲常新。

      拓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体系。面对成分结构、社会经历、学历认知等差异性较大的青年官兵,教育方式和方法手段也必须体现差异性、富于多样性。具体来讲,就是要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由抽象说教向形象感化转变,把“说理”与“陈情”、“传道”与“叙事”、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被动听与主动讲、台上讲与带头做统一起来,融合运用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沉浸式、自主式等教育方法,使教育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创新教育话语体系,善于用网言网语阐释抽象道理,用兵言兵语进行思想互动,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以“大众化”促“大众学”,变“被动学”为“自主学”。适应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和习惯,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教育方式,探索实践“课堂设网上、教员连线上、教材放云上”等教育新模式,着力增强教育质效。

      探索完备有效的教育保障体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涵盖教育的相关制度、考核评价、环境条件、队伍建设等方面,旨在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必要的制度、人才、物质技术等保障。着力完善教育制度,丰富制度内容,规范制度运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制度保证。健全考评体系,不断丰富完善考评目标、考评指标、考评程序、考评监督等,探寻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方式,增强考评环节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加强环境建设,积极研究探索文化环境、网络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着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建强队伍力量,明确新体制下各级各部门抓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任务,全面提高教育者能力素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各级担责、人人尽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确保教育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真正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