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官兵,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队,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意志,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握铸魂根本,砥砺政治自觉,持续彰显思想引领力;聚焦能打胜仗,增创制胜优势,不断催生强大战斗力;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创新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官兵,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队,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意志,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占领思想、铸牢军魂,使我军从创建之日起就紧跟我们党占据了时代的思想高地、精神高地和价值高地,集聚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

     

      把握铸魂根本,砥砺政治自觉,持续彰显思想引领力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从古田会议提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以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到延安整风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都极大统一了全党全军的思想和行动,确保了党和军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可以说,正是靠着党的科学理论的引领,培塑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凝聚了我军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等,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当前,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

      扎实抓好理论武装。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最根本的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建立在高度理性自觉的基础之上。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大肆散布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妄图通过“政治转基因”工程对我军“拔根去魂”,用党的科学理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武装官兵头脑的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要组织广大官兵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广大官兵切实掌握科学的思想武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扎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

      深入开展军魂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学习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来龙去脉、发展历程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军魂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注重情与理的结合、灌输教育与启发自觉的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的结合、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结合,引导官兵深刻领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增进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

      积极打造强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我军特色的强军文化,是占领思想、铸牢军魂的文化支撑,是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精神沃土。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持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鼓舞斗志,坚持用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引领风尚,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

     

      聚焦能打胜仗,增创制胜优势,不断催生强大战斗力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导致少数官兵思想松懈麻痹,滋生了当“和平兵”“和平官”思想。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坚决清理纠治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的思想观念、陈旧做法,大力破除和平积弊,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通过占领思想、铸牢军魂,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不断高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显著提升。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亦不容乐观,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更好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牢牢地刻在官兵脑子里。

      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备战意识。忘危则危将至,忘战则战必败。要注重从思想入手,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深扎精武强能、备战打仗的思想根子。紧密联系国家战略环境变化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态势,通过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官兵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强化牺牲奉献精神,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生死观、苦乐观、得失观。重视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切实把精武强能建立在思想进步和科学认知的基础之上。

      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军人生来为战胜。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要用好传统武德文化,既砥砺品质,又结合我军特点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着眼实战需求,按照“贴近思想、贴近实战、贴近生活”原则,培塑“坚决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精气神,教育引导官兵在重大考验面前拿出军人的血性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精神之刃。

      传承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红色基因是我军强大战斗力的动力源。要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用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官兵、激励熏染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眼精神引领,强化行为引导,把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能打善战、严守纪律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官兵生活,把革命战争年代训战一致、平战结合的治军理念融入军事训练,使官兵在高强度、高难度、高标准的训练中,锤炼过硬的意志品质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创新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回顾历史,我军始终围绕着时代主题占领思想、铸牢军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不断推进教育内容、方式、手段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境界。各级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讨,探寻解决思想政治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的对策方法;按照“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部队政工网建设和互联网进军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和深化。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更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创新发展,做到与时俱进。

      拓展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应及时调整充实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教育内容,确保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紧贴时代发展、服务强军实践。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更新教育内容,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教育内容,紧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需要拓展教育内容,紧贴官兵思想行为变化特点充实教育内容。

      创新教育方式。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性和实效性。构建更加立体、更加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用好军内外各种教育资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和空间。

      提高“三真”水平。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要取得教育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往深里想、深里做,不能停留在表面、雨过地皮湿。增强说理性和战斗性,既理直气壮讲大道理、讲正道理、讲实道理,也有理有据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做到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以收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之效。思想教育骨干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为广大官兵树起标杆,影响感召官兵。

      (执笔:邓海英)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