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抗“疫”百日奇迹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党建网

    谢江平

     

      中国抗创造了一个百日奇迹自3月19日开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已多日为零,而此前一个月武汉每日新增病例多达千例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疫情防控的百日奇迹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奋斗牺牲的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也对中国的抗疫成就做了积极评价“中国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一、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优势

      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即“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单纯强调市场经济,而是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与所有制、分配制度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形成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市场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同时通过社会主义来保证最大限度的社会公平和正义

      国有企业是我国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坚实力量和强大支柱。我国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立下重大功劳。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据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截至3月15日,确诊患者人均费用1.7万元,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成本则更高。如果是自费治疗,对患者家庭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中国累计确诊8万多新冠肺炎患者,都得到了免费治疗,绝大部分都已康复出院。免费治疗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这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发展的长年积累,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特别是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体制。经济实力更为强大的美国在疫情爆发之初却由于高昂的检测和治疗费用让许多病患望而却步,耽误了最佳的防控时机,导致疫情的蔓延扩大。

      国有企业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国有企业是人民的企业,国有企业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国有企业也是党的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有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有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崇高价值追求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大的特殊任务,在大事、要事、难事中必须不计利害、冲锋在前,这是作为营利性经济组织的西方企业所无法做到的,也是区别于西方企业的独特的政治优势。

      部分西方国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陷入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正是在新自由主义政策的蛊惑下将关系国计民生和民族安全的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政治后果。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3月12日电视讲话中指出,“正是这次‘全球大流行病’,才显示出我们必须将某些财产和服务置于市场法则之外。将我们的食物、保障系统以及照料生活环境的能力委任于他人是愚不可及的”。马克龙总统的沉痛反思恰好印证了中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优势。

     

      二、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悠久历史传统。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政治上形成了中央统一领导的国家体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也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治理特色。在改造自然中表现为“人心齐、泰山移”的统筹机制,在自然灾害面前体现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援助机制。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制度上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有效整合国家的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钉钉子精神围绕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聚焦发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展现了中国规模、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在与疫情的战斗中,全国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规模之大、力量之强,前所未有。从医疗机构接到指令到医疗队组建完成,不超过两个小时;从医疗队集结到抵达武汉,不超过24小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世所罕见。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快的口罩生产线,只用9天,中国口罩日产能从4300多万只飙升至1.1亿只。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落成,仅历时10天。10天建成一座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米,接诊区、病房楼、ICU一应俱全的高标准传染病医院,行动之神速,令人叹为观止!

      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 14亿人口的抗疫机器全力开动。在医院救死扶伤阵地,医护人员“虎口”救人;在社区防控阵地,联防联控搭起严密防线;交通路口,逢车必检;实验室里,日夜攻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每个社区、每个家庭,都动员起来、投身其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发出由衷赞叹,“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党和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党和政府重提“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抓实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工作,保障了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稳定。疫情之下物价稳定、人民生活秩序井然,创造了不小的奇迹。

     

      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路披荆斩棘,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持党在各项事业中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1月28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抗疫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广大党员干部服从指挥、令行禁止、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中国疫情防控战为世界拉响了疫情警报,中国抗疫的成就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榜样,但西方世界的抗疫行动姗姗来迟。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在电视节目中承认,美国错过了围堵疫情爆发的最佳时机,《纽约时报》刊发社论批评特朗普政府未能汲取中国成功经验,反复拖延导致疫情愈演愈烈。如今,新冠肺炎呈加速传播趋势,美国很可能成为疫情大流行的“震中”。事实上,是美国的政党政治导致了这种应对的混乱,美国疫情失控与政府运作的低效密切相关。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面临着权力衰败的危机,不同政党、利益集团之间的撕扯侵蚀了政府有效运作的能力,使得政府难以应对国际国内的严峻挑战。此次疫情即是明证,疫情发现之初先是置若罔闻、其后争吵不休、相互指责,西方世界不断恶化的防疫形势表明了政府运作的低效无能。

      西方之乱凸显了中国之治,中国之治的背后中国人民长期奋斗所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