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中国抗疫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学习时报

    吴志成

     

      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强有力举措,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国际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人民防控疫情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巨大牺牲和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效,不仅最大限度地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经验,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也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全球担当,不断凝聚着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磅礴力量,并以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践行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些层出不穷、传导联动的全球性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如果试图通过“自扫门前雪”或以邻为壑的方式置身事外,只会得不偿失甚至给自己招来更大灾祸。特别是对于那些遭遇危难与逆境的国家和人民,更应该设身处地,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援。可以说,在全球化背景下,今天的世界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人类已经成为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一些重大传染性疾病愈益超越时空界限,突破国家疆域,在短时间内迅速扩散至其他国家,演变成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仅直接威胁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人类当下的发展与繁荣,还可能对各国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军事、安全等产生广泛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快速扩散到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不断攀升,部分国家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流行病,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抗击疫情早已不是一国一城之事,而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维护世界发展繁荣之战。所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仅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全球性威胁,更反映了世界各国面对这些共同风险挑战所展现的命运与共的价值追求,必然要求国际社会所有成员超越国家利益和制度差异,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有效应对疫情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唯有团结合作、共同防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千百年来,传染性疫病犹如不时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直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始终与瘟疫和灾难相伴同行,也始终与疫病进行着长期的较量和斗争。人类历史上的历次大疫病,无论是天花、鼠疫,还是大流感、霍乱,都曾因为当时相关国家之间缺乏合作且难以有效应对而付出过极其惨重的代价。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成功应对,都离不开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团结协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场全球大考验,全力阻断和抑制疫情在全球蔓延、尽快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标,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全球情境下,中国从一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抗疫进展,加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合作,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努力防控好本国疫情,维护好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帮助中国抗击疫情也就是帮助本国缓解压力,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国际社会不断展现出“环球同此凉热”的真情和共识。中国疫情防控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支持和声援,已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与地区组织负责人致电致函慰问支持中国,称赞中国抗疫是对世界卫生防疫的重大贡献。很多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公司向中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许多国家的民众也纷纷通过自发举动,抵制狭隘偏见与自私不义,对中国人民抗疫给予道义声援和精神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大感召。 

      疫情防控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应对人类各种威胁和风险挑战中,世界各国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其中,大国尤其应该率先垂范行动起来,自觉承担更大责任,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既保障好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又维护好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长期以来,中国在国际交往与全球治理中,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如今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迎难而上,勇敢应对,不仅用极短时间快速发现疫情、甄别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与防疫经验,而且举全国之力,用中国速度为各国开展有效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阻止疫情蔓延的前沿防线,用中国实践为全球合作战胜疫情树立新标杆,赢得了国际社会发自内心的称赞和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正是由于中国作出的巨大努力和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大规模迅速蔓延。不仅如此,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还克服自身防疫困难,向一些疫情严重和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供抗疫经验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在全力保护本国人民、阻遏疫情全球蔓延方面,中国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这种责任与担当再一次向世界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公利大义、与世界共同应对疫情的天下情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这次疫情防控过程深刻地昭示人们,重大传染性疫情防控和全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不只检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制度效能和治理智慧,凝聚“病毒不分国籍,防控没有国界”的全球治理共识,淬炼全世界团结合作、各国尽职担责的担当精神,更能激荡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转化为各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共同行动。在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不分东西南北,无论肤色种族,各国人民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国际社会需要维护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可以说,世界越是遭逢艰难困苦,人类越发需要风雨同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越是显得更加紧迫和必要。面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全球性威胁,没有什么比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能反映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也没有什么比全球合作抗疫更能生动展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人类未来的深刻思考和人文关怀,而且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为此,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应该成为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推进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深刻警示,成为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特别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历史机遇,成为推动全球治理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生动力。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超越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美好地球家园,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但从来没有畏惧过,也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克难前行,不断在磨砺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风险无处不在的全球化时代,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突发危机无疑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携手结成应对风险挑战的全球统一战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