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着力培养战略思维能力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人们常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里提到的决策,不是指一般意义的可以随时调整的战术性决策,而是充分考虑了未来发展趋势而作出的层次高、范围广、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战略性决策。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全局性的全新的战略性判断,决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工作的着力点,决定了世界人民观察中国的视角,决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状态。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是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战略思维能力,是指具有谋划全局的能力和长远的预见能力,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先决性条件。战略性决策需要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高,能够做出优秀的完美的战略决策;战略思维能力低,无法做出科学的理想的战略决策。

      在使用手推磨的农业社会,人类的探索视野受到限制,伴随的是面向过去的保守的狭隘的思维方式;在推广蒸汽机的工业社会,劳动、资本、市场社会化程度提高,单凭手工时代积累的有限经验已无法应对加速变化的社会,形成了面向现实的思维方式。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变化之快已经超出了传统的“白驹过隙”的速度,社会化大生产扩张和产业链延伸的幅度早就超出一国一洲的范围,新事物、新观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求人们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长远的时间范围内考虑影响全局和未来的战略性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要研究事物的内在规律、发展趋势,形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思维方式,治国理政本领、人才培养、产业规划要适应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趋势。

      在当代社会,领导干部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形势,要求其在复杂的考验中,看得远、看得准,对刚呈现的苗头性现象了如指掌,分辨出对工作是有促进作用还是阻碍作用,及时敏感地把握事态的新特点,预见事物发展趋势,把握历史发展方向,引领群众朝着历史必然趋势前行。善于领导者,能掌握全局,知晓未来发展趋势,具备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不会将群众引到邪路上去;善于领导者,能做到境界高远,身处逆境却不畏浮云遮望眼,身处顺境能预测到未来的暗流而保持清醒头脑;善于领导者,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这与领导干部具备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的要求不但不矛盾,反而相得益彰。领导工作可以分为决策阶段和执行阶段。在决策阶段,需要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而在执行阶段,需要精准细密而不是敷衍了事地执行。没有全局性预见性的决策,强大的执行能力将无用武之地;而没有从细节着眼的执行力,全局性预见性的决策也无法真正得到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如果胸无乾坤,仅仅限于应对零碎性的局部的事务,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实现重大突破,甚至错失良机。细节执行和宏大长远决策结合起来,工作才能有声有色。

      历史唯物主义承认先进人物对历史的推动作用。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决定成败。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是人民公仆。所以,领导干部必须确立科学的战略思维,并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发现和培养一个具有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的优秀领导干部,意义至关重大。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百姓的忧乐随时都放在心头。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命担当,决定了其必须具有高超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是任何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都必须具备的素养,不是仅限于高级领导干部。一名普通的基层领导干部,也需要培养谋划全局、预见未来的素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高度社会化大生产时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的素养提高到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基层领导干部具备战略思维战略决策能力,才能够知晓战略部署的根本要义和战略意图,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够精准地理解并扎扎实实地贯彻上级的战略部署,并密切联系本地实际,通过创造性执行使得上级决策部署得以落实。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往往着眼全局需要,安排部署本地工作。一个既不知晓县里的、市里的、省里的、中央的产业布局,也不知晓世界产业发展趋势的基层领导干部,将无法出色地谋划乡镇的产业发展蓝图。所以,任何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提高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通晓古今中外大变局,预见事物的发展趋势,引领群众前行。

      (作者王传利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