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党的决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刘存福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先后召开5次会议,对疫情相关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中央精神,层层抓好落实。全国上下响应中央号召,经过艰苦努力,已逐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先后召开5次会议,对疫情相关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中央精神,层层抓好落实。全国上下响应中央号召,经过艰苦努力,已逐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党的决策部署因时而动、出击精准,为及时控制疫情走势,有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

      

    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疫情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首次会议,就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调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并对患者治疗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对于疫情严重的湖北,党中央派出指导组,切实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之后的几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这个根本目标进行工作部署。从驰援武汉,隔离疫区杜绝病例传播,到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再到参与国际防控,既是对中国人民的负责承诺,也是对世界人民的道义担当。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分析疫情形势灵活调整部署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强调针对病患、未感染人群、特殊弱势群体等不同主体的管理防护,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的资源共享和沟通合作,都是中国共产党秉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动员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中,是我们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决策,既是对中国人民无限负责的初心使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

      

    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唯物辩证法为科学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针对来势凶猛、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专门汇报,根据疫情发展的具体情况,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特点,精准作出相适应的战略安排。第一次常委会首先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提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二次常委会提出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辩证关系进行工作部署。接下来的常委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分析判断,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逐步安排。近期的常委会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对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进行部署,提出跟踪疫情社情,调整战略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对教育、就业、经济等的调节力度,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党中央依时而动、求真务实,运用发展、全面、系统、普遍联系的思维对社会实况进行精准分析和有效施策,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生动实践。

      

    党的决策部署以严密组织体系为落地保障

      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备的强大动员能力和组织优势。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看,党的决策部署得以扎实推进和稳定实施的关键就在于党组织具有严密的层级结构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服从”的机制设计。从中央召开会议、发布文件,到国务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的深入调研、调度指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令行禁止、层层行动,最后落实在基层单位、社区与农村等战“疫”一线,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建立了上情下达、一呼百应、下情上报的组织结构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治理的网格格局。中央及各级党组织的集中政治引领,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先锋模范表率,是中国共产党释放强大执政效力的根本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动员、协调下,我国能够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运行造成的双重冲击,向世界再次展示了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先进与优越。无论是疫情防控策略与行动,复产复工谋划与部署,还是经济社会稳定与发展,党应对社会运行新生矛盾与挑战表现出的硬核决策实力,不仅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而且为世界其他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提供了积极的借鉴。

      正是依靠群众优势、理论优势和组织优势“三大优势”,党的决策更加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 )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