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唐爱军

     

    图为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区第一部分进京“赶考”。(资料图片)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释了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制度安排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基本动力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在回答这一前提性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基本动力。它包括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两个层面。

      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有两个方面。一是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无产阶级要与一切旧社会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要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新社会,即共产主义。这样的历史使命既是最崇高的、最美好的,同时也是最艰巨的、最复杂的任务,这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人民大众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打破旧的经济基础、旧的上层建筑,促进生产关系不断变革,生产力不断发展,不断开辟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篇章。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实现理想、完成使命,必须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而自我革命又是首要的、根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从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完成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二是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

      外在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原因在于其所面临的外部挑战。一是要破解历史周期率。所谓历史周期率是指中国历史上的政权历经兴衰治乱、不断更替、循环往复所呈现的周期性现象。不仅如此,它还是近代以来,世界政党政治中普遍存在的政党兴衰更替的真实写照。无产阶级政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避免陷入政权兴亡周期率的泥潭。要勇于正视自身的问题、敢于解决自身的问题。只有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这一世界政党政治难题,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二是要应对时代挑战。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共产党要跟上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才能有效生存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前进道路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要求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解改革难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并解决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矛盾。

     

    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主要目标

      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主要目标涉及两个层面: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前者是推动党自身的革命性锻造,后者是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党进行自我革命所达到的重要目标,而不是说,自我革命就是社会革命,两者是有区分的。

      改造主观世界的目标。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这就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基本含义。那么,“打造和锤炼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段重要论述实际上从多角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打造和锤炼自己”、推进自我革命的目标:从一般原则看,党的自我革命在于向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因素和问题开刀,从而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基本能力看,党的自我革命在于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四种能力;从承担使命看,党的自我革命在于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改造客观世界的目标。党进行自我革命包括对自身的革命和对党的使命或推进事业的革命。使命或事业对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目标是“打造和锤炼自己”,外在目标则是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表现形式的使命、不同的历史任务,所以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党的自我革命对象和目标会有所不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社会革命。由此,必须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实践

      中国共产党在回答“新时代如何进行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实践。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人丧失了理想信念,更谈不上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激活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人只有用理想信念强身健体,才能不断“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才能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才能敢于面对自我革命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用政治建设来统领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自我革命是内在关联的,并且,政治建设构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途径。一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自我革命要靶向治疗,即首先要发现问题。只有从政治上进行观察,才能发现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二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加以分析,尤其是要弄清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比如,只是从工作方式、工作态度看待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就没有上升到政治层面加以分析。从政治上看,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四个意识”不牢固、“两个维护”不坚决所导致的。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解决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意味着首先从政治上入手,即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真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一是信息平台。建立关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的公开透明信息平台,让人民群众有知情权。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构成了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强大力量。二是监督渠道。既运用好人民来信来访来电等传统方式,又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构建广泛的新渠道,让人民群众监督和举报有切实可行的通道。三是奖励和保护机制。既通过制定相关奖励措施,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通过制定相关保密、保护机制,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监督。

      推进制度建设。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也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长远之策。持续有效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和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批管党治党的法规和制度,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