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培养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廖勇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阵地,是高校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群众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提出了新要求。

      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面对新时代下党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和阵地,是高校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群众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障。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加坚强有力,是保证高校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真正将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重要保障。

      身处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党中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对广东高等教育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上提出了有更大作为的要求。因此,全面提升广东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切实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组织体系是基础。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在高校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作为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高校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高校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群众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能,其作用发挥程度如何,也是组织力强弱的直接体现。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着眼于优化组织结构,根据党员人数规模,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中心工作的原则,优化教师党支部、科研团队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设置,重点聚焦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推动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向新领域延伸,面向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组织、流动性大的高校暂缓就业毕业生群体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发挥打好基础。要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高度,加大对在校博士研究生、高职称高学历青年教师、拔尖领军科研人才和海外归国人才的教育培养力度,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提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积极吸收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在非党员教师和海外归国人才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政治功能是基本。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基层党组织与党中央同心同向。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坚决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主导权,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活动全过程,确保高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常学常新”,坚持高校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基层是导向。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责任激发活力,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学校管理服务机构党支部,是高校一线党组织,其建设须摆在突出的地位,须重视抓实抓细基础工作,把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贯穿支部建设始终。要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高校的实际,完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规范,明晰党支部的责权利,建立和完善党支部述职考核评价奖惩制度,压实责任,激活和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要着重抓实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落实政治和经济待遇,强化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持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得指导者的示范先行者。要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模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高质量发展学生党员,创新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载体,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突显学生党组织作用发挥。

      作用发挥是关键。积极鼓励高校创新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高校中心工作发展。如何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直以来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常态下,高校要更加突显党建工作的地位,将党的组织有效嵌入高校治理体系中,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问责,不断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的鲜明导向;要凸显党建引领,着眼于发挥党组织优势推动中心工作,创新载体平台,激发基层活力,大力推动高校基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模式,达到同频共振,共同促进,以实现中心工作业绩检验党组织组织力高低和党建工作成效。高校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人才培养这项中心工作,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东高校基层党组织尤其要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和科研优势,面对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对广东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要求,面向实现广东教育的新目标新计划,在找准找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重大目标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上下功夫,主动“挑大梁”“唱主角”,延伸拓展党建工作内涵,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突显。

      队伍建设是重要因素。统筹抓好党务工作机构人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能力。党务工作人员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一方面要健全高校党务工作机构,专职党务干部、专职组织员等党务工作人员的编制和工作经费等基础保障落实到位,为统筹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基本保障。另一方面,要大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基层党组织“头雁”的书记,对整个党组织“雁群”队伍具有牵引和引领作用,是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高校要重点从党性强、责任强、有情怀、懂教育、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秀教师、学术带头人、管理骨干、优秀辅导员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重视高校党务干部,尤其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本领,厚植理想信念与教育情怀,引导他们积极躬耕主业守正创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和奉献。

      典型引领是有效方法。注重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激励正导向,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和工作效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让典型示范,这是长期以来我们党的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来说,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导向、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生机活力,更好地实现组织目标。省委教育工委和高校党委都要重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主动作为。省委教育工委层面,既要主动统筹谋划,总结近年来“党建示范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党建样板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等选树典型工作经验,将选树典型工作常态化,充分调动高校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挖掘、培育和选树一批有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公认的先进典型,也要主动统筹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主动牵头联系高层次官方媒体、大众媒体、新媒体,联合高校党委形成立体化宣传矩阵,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增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效应。高校党委层面,要立足本校实际,主动做好先进典型培育工作,注重选树一批在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表现突出,让师生看得见、可对照、鲜活的先进典型,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真正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作者: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