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思聪:人民情怀 中国志气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人民立场,充满了浓浓的人民情怀,“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前进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人民共和国的生命力都源自人民,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一、人民是新中国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是新中国历史的创造者,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70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小米加步枪”对“飞机大炮”的胜利,更是亿万渴望翻身解放的人民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社会迎来历史上最深刻的变革——社会主义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一个有几亿人口的大国被彻底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独立的、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社会主义大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富有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的中国人民又创造了“中国奇迹”。许多改革创新都是由基层群众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中国引以为傲的超级工程是由数千万工程师、劳动者创造的,中国都市圈的便捷生活是由数以千万计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维系的,中国制造是由数以亿计的科技工作者、工人支撑的。“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和理论唤醒了中国人民复兴民族的主体自觉,让勤劳的中国人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二、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始终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作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中国具备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面对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落后,数万石油工人踏进亘古荒原,“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面对自然灾害反复侵袭,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时艰”;面对时代的竞争,中国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外部霸凌,中国人民“打,就奉陪到底!”在前进征程上,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中国人民的主观能动性构成了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总合力”。

      人民有信心、国家有力量,中国人民的豪迈雄心源自于伟大的历史实践:“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绘就出了新征程的蓝图。在新时代,“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必将转化为奋斗新时代的强大物质力量。

     

    三、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动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获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最大底气。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虽然经历曲折,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信心始终未变,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追逐“伟大梦想”,以“我将无我”的历史担当,向党内顽症痼疾开刀。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政治隐患、化解了政治风险、校正了前进的航向,重塑了党的精神面貌,使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持续提高,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得到进一步巩固加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人民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回望来时的路,中国人民以“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所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书写的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举世无双”,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独一无二”。我们更应看到的是,什么使“举世无双”与“独一无二”融为一体?是“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与“要幸福就要奋斗”的强烈自觉,是“为人民谋幸福”与“自强不息”的勠力同心,是“不忘初心”与“永远跟党走”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四、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必须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建国初期,西方认为“中国人无法自己养活自己”。而今天,“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0%,仅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养活7000万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不断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需要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作为主体力量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人民的主体力量正蓬勃奔涌,中国人民正转化为“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源泉。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