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弦 王让新:人民再创伟业要靠团结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广大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发挥如此大的创造性作用,就是因为形成了巨大的团结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0周年国庆招待会上所突出强调的:“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再创伟业,就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形成发展的“合力”。

     

      一、前进征程上人民再创伟业,团结为什么要

      人民群众在“历史合力”中创造了历史,“团结”构成了人民群众形成“历史合力”的根本保证。恩格斯曾指出,“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这就是著名的“历史合力论”,“团结精神”就是历史发展“合力”的体现,当然,正如恩格斯所进一步指出的,“每个意志都对合力有所贡献,因而是包括在这个合力里面的。”这说明了“分力”与“合力”的内在关系,“分力”是形成“合力”的重要基础,只有充分调动了“分力”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分力”越大也并不意味着“合力”也越大,只有“分力”的方向与“合力”的方向保持一致时,“合力”的作用才越大,而“团结”就起到了凝聚“分力”的重要作用。当然,恩格斯所提出的“合力”更多的是指一种“意志力”,也即一种精神的力量,而马克思则反复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只有当团结精神真正“外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行为时,它才具备真正的实践效力,它才能变成真正的“物质力量”。因此,要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合力”,一方面,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要形成“团结”的“意志力”,另一方面,又要把这种“团结”的“意志力”转变为现实的实践行为,实干兴邦,在现实实践中不断创造历史。

      前进征程上实现“三大目标”迫切要求人民团结起来再创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显然,这三大目标的实现都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实现前两大目标,迫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只有在全国各族人民之间、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之间、在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之间实现“大团结”,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而要实现第三大目标,就需要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发扬团结精神,这样才能走向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前进征程上人民再创伟业,团结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前进征程上再创伟业“一定能”的关键前提。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引路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要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分力”要凝聚成历史发展的“合力”,就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承担起“领路人”的功能,也才能发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

      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前进征程上再创伟业“一定能”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已经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界定,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四个大的层面的制度规定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框架,这套制度框架也构成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它是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根本来源,也是共聚和发扬团结力量的重要保证。

      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是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在前进征程上再创伟业“一定能”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构成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精神武器”,正如马克思所说的,“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只有当人民群众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之后,才能形成更大的“意志力”,进而掌握团结起来的“精神武器”;另一方面,只有当“精神武器”转变为“物质力量”之后,才能把意志层面的合力转变为实践行为层面的合力,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并在前进征程上再创伟业。

     

      三、前进征程上人民再创伟业,团结为什么行

      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构成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再创伟业“一定行”的历史依据。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共同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而且自近代以来,各民族人民风雨同舟,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反侵略战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与侵略者坚决进行斗争、在人民内部充分发扬团结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制胜法宝。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创造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奇迹,构成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再创伟业“一定行”的现实依据。毛泽东同志带领广大中国人民完成了艰难的“反帝反封建”任务,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站起来”的主体是广大中国人民,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象征;邓小平同志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提出了让广大人民“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上下不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亿万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聚成了创造历史的磅礴力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所创造的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为前进征程上人民再创伟业“团结一定行”提供了充分的现实依据。

      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构成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再创伟业“一定行”的精神依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不是分开的,两者是高度一致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在新时代的条件下就表现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只有当这种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度一致时,才能凝聚起更大的发展“合力”,它也召唤着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作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弦;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让新)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