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加强专业学习中克服“本领恐慌”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龚 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而要把这个蓝图变成现实,关键靠落实,尤其是基层干部的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本领恐慌”的存在,不仅会影响行政效能,也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因此,必须予以重视。

     

      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的最基本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作为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更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武器。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更透彻地理解中央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显微镜”更准确地把握所在地区、所在领域的具体情况,才能创造性地把中央精神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观察现象、处理问题的武器。作为基层干部,必须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马克思主义融入自己的工作中,从根本上解决本领不强问题。

      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掌握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领会其意蕴。第一,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真正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才能把人类对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才能做到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广大党员干部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坚定信念、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增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基层干部服务于群众第一线,生活工作在群众中,因此必须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新时代全党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目前全党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实现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使命。党的一切为民举措,都是为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提高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立群众观点,维护人民利益,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无坚定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基层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想方设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把群众当作亲人,关心群众生活,纾解群众情绪,帮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清楚了解实际情况,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从而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产生。基层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到群众中,集中群众智慧;要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情”到。

     

      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要提高管党治党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基层干部来说,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是一项重要任务。基层干部只有提高了管党治党能力,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提高管党治党能力,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蕴藏着丰富的智慧,是激励全党不断前进的动力泉源。学习党史、国史,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对基层干部来说,不仅要必修,而且要必须修好。基层干部要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这是我们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提高管党治党能力,要全面了解党的建设知识。中国共产党是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管理这么庞大的队伍,需要很高的管理水平。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是一门庞大的知识体系,必须要通过深入的专业学习和科学实践才能实现。列宁明确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应以提高基层组织力为着力点,学习党的建设知识,提高管党治党能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