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课“有意义”也要“有意思”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度阡

     

      讲课的目的是解疑释惑,讲党课更要达到教育党员、武装思想的效果。然而,有的党课却是“对着原文读一遍”“基本道理讲一遍”,这种平淡枯燥、索然无味的讲课方式不仅难以提起党员的学习兴趣,还有可能让党课流于形式。讲党课对于党员的成长进步和党的建设非常重要,因此既要讲得“有意义”,还要讲得“有意思”。

      “有意义”与“有意思”二者并不矛盾。有人认为党的理论有其固定的形式和内容,倘若在讲课的时候变个说法和形式,就变了味、不严肃,甚至出现政治立场、政治观点错误。这种观点貌似有道理,但并不全对。当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写校训就要求“严肃”“活泼”。将严肃庄重的党的政治理论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出来,是实现理论大众化的基本要求。语言表达千变万化,换个说法、变个形式,未必变味走调。

      讲党课确实要坚持理论性和严肃性,但“接地气”的讲法更容易吸引党员听进去。要知道党的理论不光是领导干部要懂,普通党员也要懂,还要向群众宣传讲解。倘若一味地偏重于理论性,只注重表达方式的严肃性,而不考虑听课者感不感兴趣、听不听得进去,党课的效果必然不佳。因此,讲党课既要让党员掌握基本理论,也要有生动的表达,有见人见事的实例,做到干货满满。

      要使党课“有意思”,作为授课者,除了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融会贯通外,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因为党的创新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在讲到创新理论时,能够联系其理论来源和发展脉络,就更能让受众加深理解。同时要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只有把科学理论与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既讲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又讲风风雨雨的艰难历程,理论就变得“有味”了。另外,还要多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当我们在讲到面对艰难险阻时来一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讲到领导干部要廉洁奉公时来一句“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等,就无疑增强了讲话的生动性。现在的问题在于有的同志这些方面的知识学习得少,准备党课讲稿时一味从文件中来、从网络中来,这就不免差点“意思”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一个较高的理论标准、知识标准和专业标准。所以要使受众能够喜闻乐见、愿听其课,就要像人们常说的“给他人一瓢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要切实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丰富起来。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