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就要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体现在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勇毅而笃行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在井冈山斗争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革命先烈、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惊天地、泣鬼神。面对死亡的威胁,夏明翰烈士慷慨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面对利诱和酷刑、死亡,方志敏烈士以生命维护信仰的主义,“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就要对党绝对忠诚

      忠诚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要求、最重要的价值、最核心的操守。相信党,相信组织,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品格。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指挥员张子清行军途中,遭敌袭击,他带领的部队与毛泽东失去联系,误入湖南桂东,但他克服种种困难,率部返回井冈山,为革命竭尽忠勇,被毛泽东称为“红军中的关云长”;在红军长征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保管着省苏维埃政府留下的价值万元的黄金,但他在极度穷困下,不动用毫克,而靠乞讨度日,被战友们称为“腰缠万贯的讨米人”。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条,就是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相信跟着红军走就有前途,相信共产党做的事情就是为穷苦老百姓好,相信共产党说的就是真理,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克服千难万险。今天,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强大力量,就要对党绝对忠诚,也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谋利益,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就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分配土地给农民,农民喊出了“共产党万岁”。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提出“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要求“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毛泽东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带领军民挖了一口水井。苏区干部正是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生活的一切大事小情,帮助解决群众的种种实际问题,贴着心窝子关心群众,苏区群众才发自内心地感慨:“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今天,传承红色基因,就要不忘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勤务员。更加自觉维护人民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就要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

      在严酷的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在理想的感召下,不信邪,不怕压,越是艰险越向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历经各种坎坷挫折,但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留守的红军将士浴血奋斗,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陈毅赋诗“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是何等豪迈的奋斗精神!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我们现在传承红色基因,就一定要有信心,继续沿着革命先辈们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发展壮大自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弘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任何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就要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价值取向和一以贯之的政治本色。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遂川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共产主义者须知》中就宣示共产党人“不畏难,不怕死,不爱财,为主义而牺牲”,将高远的革命志向、不懈的奋斗精神、高洁的道德品质融为一体。中央苏区时期,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并不断推进反对贪污浪费和消极怠工的斗争,苏维埃政府成为“真正的空前廉洁的政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今天,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就要清正廉洁作表率,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坚持“三严三实”,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在约束、监督条件下工作,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考验,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要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