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9-07-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建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无论是在重大场合的重要讲话,还是在关键节点的理论文章,无论面对党内各级领导干部,还是与青年学子频频互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讲、反复提的重要主题。一次次谆谆告诫、一次次殷殷嘱托,无不彰显一位大国领袖钢铁般的坚定信仰,同时也启示我们,只有信仰坚定、理想高远,才能不忘初心,不负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坚持不忘初心,永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但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当今世界大大小小的政党数以千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或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政党也有不下百个。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历尽风雨走过百年依然永葆青春活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中国长期执政,并引领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呢?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仅要深入研究这个政党的制度、架构、组织、路线,更重要的还要深入挖掘、认真体会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骨子里的理想与信念。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党,又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98年来,从50多名党员、一条红船起家的小党,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奋起,靠的就是这个信仰。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一穷二白、山河破碎的“东亚病夫”到化腐朽为神奇、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人间奇迹”,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为的就是这个理想。换句话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思想上的“总开关”。只有常补精神之“钙”,拧紧思想上“总开关”,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永葆先进性,才能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精神脊梁。

      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任务愈加严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愈加迫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愈加艰巨,这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国际上,西方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操着各种明枪暗箭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最终目的就是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丢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沦为西方世界的附庸。在国内,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这些问题,实质在于理想丧失,信念淡薄,忘掉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出发再久,也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今日之中国已然成为一艘大船。今日之中国已经强大,却还不够强、不够大。当此船到中流之际,最需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之基,筑牢思想之魂,永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二、坚持理论武装,培植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历史方位。从革命中走来,经战火淬炼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引领中华民族开创历史伟业的同时,如何能够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始终充满激情,永葆革命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就最锐利的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人走到今天,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学习不断推进我们的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这一伟大思想立足中国、心怀世界,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时代性、原创性贡献。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

      学习不是蜻蜓点水、一知半解,更不是附庸风雅、装点门面。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必须要常学常新、常新常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定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使人民不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建设高度发达的政治文明;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坚持实践实干,勇担共产党人历史使命

      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在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的理论。正因为科学,才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也正因为科学,才能为改变世界提供指引与力量。马克思说:“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句话告诉我们,共产主义决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也不会像“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而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脚下的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苦苦寻求到的正确道路,也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只有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成功,才能在此基础上逐步迈进共产主义社会。因此,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只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在一起,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此时刻,我们更加需要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更加需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共产主义的实现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这决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挑战多么严峻,都要保持战略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理想、为真理而不懈斗争。

      (作者吴建永,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