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谭彦德: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引导干部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历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是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干部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我们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干部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使干部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以干部队伍在政治上的先进性确保和引领我们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

      教育培养突出政治素质。高素质干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要把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业主课,把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重点,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组织的一切活动中、渗入干部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推动干部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引导干部强化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和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提升政治能力。

      考核考察突出政治表现。“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要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考核考察的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上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经常进行政治体检。用好大范围深入谈话、延伸考察、查看档案等办法,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成果。党内集中教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干部考察、年度考核,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等,都要看“四个意识”强弱、忠诚老实真假。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交换比较反复,依事识人、以小见大,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

      选拔任用严把政治关口。所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个“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最重要的是对党忠诚。选人用人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监督管理注重政治要求。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监督挺在前面,旗帜鲜明突出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拓宽选人用人检查内容,既看干部“干净”情况,又看“忠诚”“担当”情况,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正向激励注重政治激励。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对那些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以身许党许国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让干部看到只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干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的,党是不会忘记的。对那些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为党、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果断调下去、调出去。要注重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加大选树表彰、关怀帮扶力度,体现厚爱温度,让干部对照找差距、努力有方向。

     

      突出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前,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已经成为一项日益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摆在全党面前。我们要辩证分析、多管齐下,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上。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干部带头学出更加纯粹的忠诚、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学出更加自觉的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要在选人用人上充分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发挥“鲶鱼效应”,激活整个干部队伍。

      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干部切实掌握看家本领。坚持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使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使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运用科学理念、科学思维、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痕迹管理”泛化和检查督查考核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松绑,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加强统筹规范,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来。

      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形成干部一心一意想工作、组织一心一意想干部的良性循环。坚决破除“洗碗效应”,做到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吃苦的吃香、让有为者有位。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困难,关注身心健康,解除后顾之忧,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特别注重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使干部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突出为政底线,推动干部清正廉洁、清白做人、清心干事

      忠诚干净担当是一个整体要求,忠字当头,担字为要,净字托底,也就是要求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党要赢得民心,干部要有威信,必须廉洁。我们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更多地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干部不断补钙壮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修身立德、提高觉悟,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严格家教家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移风易俗、成风化俗。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