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回答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各级党委尤其是民营企业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保障。

     

      1.民营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决定民企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可见,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也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

     

      2.民营企业党建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187.7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30.3万个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如此多的党组织,是我们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性贡献,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

      各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使企业经营发展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突出党建引领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不光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推动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民营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生态扶贫、志愿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与贫困村党组织开展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在企业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上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企业出资人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得到了具体实践,抓党建促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出资人的共识。

     

      3.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在看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短板,比如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与实现“两个覆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重建轻管、重量轻质的现象仍未消除,一些企业党组织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领导干部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

      当前,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也对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矛盾越是突出,就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越是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民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进一步把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发展同步的要求,在服务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弘扬正气、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支持和帮助党员在关键岗位、重大任务中展现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努力使企业党组织成为民营企业应对挑战、共渡难关的主心骨。

      进一步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坚守清的底线,多在亲上下功夫,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支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切实把中央关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要求落到实处。

      进一步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依托种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行业性党组织,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对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兜底管理,积极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靖北)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