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余谓之: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的机缘、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前,改革开放拉开大幕,冲破思想桎梏,唤醒沉睡大地。40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旗帜。只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40年艰苦奋斗,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也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改革精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强大力量。现在,我国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紧要关头,国内深水区的改革难关重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抬头之势。越是环境复杂多变、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弘扬改革精神、用好思想解放武器,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只有坚持和弘扬改革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激发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推动中国巨轮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在新时代弘扬改革精神,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在开拓前进中不犯颠覆性错误。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的自信推动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改革开放的矛盾,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破题开路、攻坚克难。

      进入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光有立场和态度是不够的,还要有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分认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使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从发展大局出发,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多推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改革办法,多出有利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创新举措。

      现在,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然而,在基层一些地方还存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要聆听基层声音,增强问题意识,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干、对着问题改,多下“绣花”功夫,抓好各个环节“精装修”,积小胜为大胜,使各项改革有序有效推进。归根结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以改革精准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工作带入感增强群众获得感。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会自然而然前行,必须投入全部精力大力推进。能不能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主要看领导,看主要领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切实做到党中央发号召、我们见行动,党中央作部署、我们抓实施,党中央出政策、我们出效果。既发挥“头雁效应”,又当好“施工队长”,防止和纠正抓改革满足于“一文二会三总结”。对每一项改革,从方案制定、任务部署、组织实施到推进落实、督察问效,都要坚持及时跟进、全程介入。特别是要抓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让改革部署落地见效。还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