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努力担当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个字高度凝练、内涵丰富、思想精深,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是聚力的号角。没有思想的统一,就不可能有步调一致的行动;没有力量的凝聚,就不可能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对于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都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目标既定,就要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把人们的精神提振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去夺取胜利。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基础和保障。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定不移“举旗帜”

      旗帜关乎方向,旗帜关乎道路。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理论和道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沿着这条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这套理论、这种制度、这条道路在中国是正确的、管用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观察世界、思考未来,在世界格局中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有所建树。

      理论一旦武装了群众,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要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向广大人民群众阐释清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跟党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一以贯之“聚民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又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党的十九大也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时不我待,必须全力以赴。

      还要看到,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之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而且,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一个微小的事件通过网络的传播和放大,就有可能成为现实中一个影响巨大的事件,舆论生态因此变得复杂和多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特别是要善于走“网上群众路线”,学网、懂网、管网、用网,使互联网这个当今“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持续不断“育新人”

      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因此,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持续不断地培养新人,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为人梯,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教书育人。必须明确的是,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新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促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国家栋梁。

     

      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加大力气“兴文化”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家实力显著增强。还要看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更需要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文学艺术工作者,投身于火热的生活,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曾经诞生过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只要我们始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就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实事求是“展形象”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间的相互依存度日益紧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威胁着整个人类的安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世界对中国寄予的希望越来越大,而中国也越来越离不开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置身于聚光灯下的中国,有责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形象、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主张。当前,美国单边主义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摩擦,危及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对此,我们既要与之作有理有节的坚决斗争,同时也要在舆论上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的霸凌主义,阐明中国的立场和主张,把我们的“朋友圈”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媒体行业的工作者,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从业者,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和手段,主动设置议题,善于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展形象”不是塑形象,也不是树形象,而是要把真实鲜活的中国展示给世界。既要把我们取得的成就讲透,也不隐瞒我们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让全世界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情怀和中国力量。

      (执笔:唐绪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