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唐献文:用心用情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有机统一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认真读懂这部引领时代而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可以更深入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思想体会篇

      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要发自内心地学、自动自发地学、自觉自愿地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会让我们获得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智慧。“读经典一部,胜杂书万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是一部引领时代的鸿篇巨制,是一部充满智慧、充满思想的经典之作。因此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透读懂、弄熟弄通,从中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智慧的滋养,用这一闪耀着理性光辉的科学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不仅可以提升我们个人的思想理论水平,丰富人生智慧,而且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会让我们鼓起“而今迈步从头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勇气。无论我们个人成长奋斗、实现人生远大理想,还是我们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离不开担当、勇气、豪情、斗志。西藏阿里地区自然条件异常艰苦,反分裂斗争、反恐防暴任务繁重,在这里工作十分不易。但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我们始终要有一种精神、一种斗志、一种姿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开篇中写道,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待,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种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此来鼓舞我们、激励我们、感召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还要跨越许多的“雪山”、“草地”,在新的长征路上还要征服许多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会让我们强化“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使命担当。我们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印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对共产主义、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有强烈的为民情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篇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农村、军队、地方和中央多个层级工作过,但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他最牵挂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他最关心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自己心中的最高位置。这就是“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的为民情怀。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种坚定信仰、为民情怀。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会让我们累积一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本领能力。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鲜明的理论观点、丰富的思想内涵,而且能够深深体会到其中蕴含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讲“是什么”、“为什么”,而且在教我们“怎么办”、“怎么干”。总书记不仅为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人生指明方向,而且还教我们方法、教我们做人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要认真领会其基本内容、精髓要义,而且要学习领会总书记科学的思想方法,领会总书记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深入理解、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方法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要清楚“为什么学”,而且要认真研究“怎么学”。

      充满敬意学。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我们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我们的领袖、核心、统帅。要带着这种感情、充满这种敬意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样才能真正领悟总书记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非凡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投入精力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需要运用理论思维,深入细致地思考琢磨,需要花功夫反复读、仔细品,学深悟透、学思践悟,需要“熟读精思”,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只有学得深入,才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作每日功课,坚持每天学,“日力不足”则“继之以夜”。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必定能够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要发扬“攻读”精神,要在工作、生产百忙中,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时间,以“钻”的方法求得问题的了解和解决。

      全面系统学。一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作良好的文风典范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论述为基础,深深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独具魅力的文风。从文风入手,我们更容易体会总书记的雄才大略、恢宏气度和人格魅力。二是当作知识体系、政策体系来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政策水平、知识素养,努力构建我们的知识体系。三是当作方法体系来学习。只有掌握蕴含其中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我们才能在工作中正确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当作思想体系来学习。恩格斯说,“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五是当作信仰体系来学习、来践行,坚定对共产主义、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结合实际学。一是结合思想实际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思想境界,把学习成果落到净化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的层面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工作能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上来。三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和实践来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本人的人生经历和实践学,具体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大的人格魅力,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的、全党认同的,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