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江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要把握四个重点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领航掌舵,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实现党肩负的伟大使命而不懈奋斗。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维护核心、集中统一是根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要的是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打折扣、搞变通。去年底,青岛市委制定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高举旗帜、凝心聚魂是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和旗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这一光辉思想,加深理解、全力践行。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落细落小落实,更好地统一思想、凝心聚魂,汇聚各方面力量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关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组织的职能部门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体现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各民主党派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巩固“众星捧月”的生动局面。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是保障。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以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为主干,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青岛承担着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工作,市委已经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还将出台市委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实施办法、严格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等法规。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一定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