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先锋》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科学论断对我们在新时代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正确指引和基本遵循。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关党的前途命运。我们党的发展史,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党就能很好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个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党的历史尤其是建党初期党的历史也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轻视实践、割裂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时候轻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经验主义盛行,简言之,什么时候偏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党的事业就遭到挫折。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旗帜,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凝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扎根中国大地,也努力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同时,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党内一切偏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形形色色的企图、主张和现象,绝不能任由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的现象在党内蔓延,绝不能任由脱离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左”的“右”的政策主张干扰党的基本路线,干扰我们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否则,我们党的力量和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侵蚀,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就会受到削弱,甚至很可能会失去执政资格。我们也必须反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道路和否认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经验主义的道路不动摇,不管这种经验主义的道路是全盘苏化、全盘西化的道路还是全盘其他什么化的道路。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可能因为误入歧途而遭致失败。我们尤其要看到,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过去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和发展举措,也许不合时宜甚至可能成为包袱。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十九大报告有关战略举措,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原因

      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世界各国共产党人的“真经”,虽然“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它提供给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也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只是无产阶级“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一贯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而不是具体的策略本身,各国无产阶级要找到这种策略,需要“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恩格斯曾经指出,“只有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这个词才有存在的理由。”因此,只要各个民族之间、各个国家之间的差别还存在,对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来说,寻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战略策略,极其重要的,自然就是使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使之与各自国情或者说具体条件相结合。这也就决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具体的走法必然不同于其他国家,只能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不能搞全盘苏化,现在也不能搞全盘西化或其他什么化”,并郑重表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前还有其他原因,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的确,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虽然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要求

      一要珍视中国共产党人在接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积累的以下宝贵经验,即:一定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一定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一定要以宽广的眼光密切观察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二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也绝不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当前,我们尤其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三要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及时解答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无庸讳言,一些偏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言论、主张、思潮和现象之所以对我们党产生影响,之所以在我们的一些党员中间还有市场,这与一些党员干部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上还没有想明白弄清楚有密切的关系。比如,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如何看待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看待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如何看待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如何看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些问题如果广大干部群众没有真正弄清楚搞明白,那他们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的坚定性、自觉性就会深受影响、大打折扣,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效必然因此也深受影响。

      四要坚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以及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