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戴木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全社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中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更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

     

      要注重科学理论的时代性

      历史证明,从马克思主义创立到今天,虽然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要真正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同时,实践也证明,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要注重科学理论的时代性。马克思、恩格斯都强调“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他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而是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伟大的认识工具”,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是我们坚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责任。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

      当前,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进一步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要在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方面,都提出了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

      其二,要在当代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对马克思最好的缅怀,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资本主义的性质及其内在矛盾发展变化、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也必然发生相应的发展变化,如何更加深入科学地揭示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弊端、资本逻辑的病根和功利主义的危害,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作出开创性的探索。

      其三,要在人类社会的新样态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源于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时代,是以机械化、工业化、资本化、全球化为特征的大变革时代,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工业文明向全球扩展、工业生产方式确立、市场经济机制发展、现代文明传播。当今世界已发展到一个新的社会大变革时期,全球化更加充分发展、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变、机械化向智能化转变、资本化向观念化转变,正发生着新一轮大变革大发展。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观念化成为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更为明显的时代特征。人类置身这一世界巨变之中,人与人、自然、社会的关系,甚至包括人的本质会有什么样的相应发展变化,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前沿时代课题,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揭示其中所蕴含的时代特征和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的中国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