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齐卫平: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内涵与特征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齐卫平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在全新的历史环境下创新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思想,全面了解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内涵与特征。

     

      1、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反响强烈,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谱写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篇章。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表明,从严治党是党肩负历史重任、回应人民期待、应对考验和危险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从严治党放在突出位置,2012年11月15日,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论述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开始就聚焦治理党的作风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全面从严治理党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就是一次党的作风大整顿,这场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十分清晰地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得出的重大论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显著。事实表明,全面从严治理党的作风,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高度认同,也意味着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2、新时代赋予党的作风建设实践新内涵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97年的发展历程中,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都把建设党的事业与建设良好的作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内容。改革开放初期,由于长期“左”倾错误和十年“文革”时期党风受到破坏,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成为“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后,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党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前者的任务是拨乱反正,后者的任务是扶正祛邪,两者都着眼党的作风建设,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改革开放在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下深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保证,但党内许多问题存压下来,一些不良作风迟迟难以纠正。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党的作风问题一定要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些话说到了根子,点到了要害,抓住了本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难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崭新的实践凸显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时代意义。

     

      3、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接续奋斗的历史延伸,内容非常丰富,内涵十分深刻。

      强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形成,是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做到权为民所用,首先必须打牢权为民所赋的意识。破解作风与权力的关系之题,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的深刻性。

      把作风问题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联系,强调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具有安身立命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之钙”,强调“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作风与信念是共产党人外表与内里的关系,内里的灵魂高尚了,外表的作风才能清正,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一定是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

      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全党的表率,领导干部影响着党的作风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既要政治和思想过硬,也要作风过硬。

      注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制度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制度建设与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深刻阐述党的作风的道德意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既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提出必须把党的作风建设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联系,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4、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特征

      任何实践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一,牢牢把握党的作风建设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端正党的作风首先是健康党的肌体,但加强作风建设的意义却不只限于其自身。执政党的作风直接面对的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调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站位问题。我们党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作风,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决定的,党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要求必须明确人民的中心位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切实解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问题。“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的重要特征。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党的作风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问题导向使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新气象新作为;抓住了问题,看到了差距,瞄准了方向,以党的作风改进的显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以问题为导向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的又一重要特征。

      第三,注重党的作风建设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序部署和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先是聚焦“四风”问题,重点转变党的作风,然后将转变党风引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显示由浅到深、由表及里的深化进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体现了鲜明的顶层设计特征,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层层推进、不断发展的时代新格局。

      第四,坚持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勇于自我革命的魄力和勇气。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治理党的作风顽症必须敢于在自己身上动刀。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体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与猛药治疴、一抓到底的精神。

      (作者:齐卫平,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