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求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核心要点:

      ■ 抬高标杆,让学习责任立起来。立起思想建党的责任、立起关键少数的责任、立起党员干部的责任,使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 突出重点,让青年群体热起来。要把握青年特点、拓展宣传空间、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 聚焦聚力,让网上武装强起来。要做强网络阵地、推动资源整合、优化传播策略,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大力推动网络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 优化供给,让理论宣讲活起来。要掌握需求侧、优化供给侧、强化实效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 创新方式,让宣传阐释靓起来。要坚持同频共振、切实讲好故事、推动深度融合,使党的理论内化为立场、观点、情感,切实让党的主张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党心民心、激发澎湃伟力。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完善制度,多渠道并举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抬高标杆,让学习责任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我们党要保持理论上、实践上的先进性,就必须强化共产党人的学习责任,树立高度的学习自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立起思想建党的责任。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经验。推动思想建党,关键是要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把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首要内容,作为巡视的首要方面,真正向理论武装要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二是立起关键少数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织者、参加者,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实践者。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学习、率先学习。要深入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发挥党委中心组“排头兵”作用,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三是立起党员干部的责任。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也是每个党员干部职责所系。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好“三会一课”,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搞得更扎实。要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在完善制度、刚性执行上下功夫,实现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使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突出重点,让青年群体热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是一件十分紧迫、至关重要的事情。一要把握青年特点。深入到青年群体中去,了解其现状、需求、语言特点和表达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研究成果。要抓住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送理论进青年”等主题宣传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二要拓展宣传空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为各类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留足空间,构建针对青年的理论宣传体系。三要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视选树优秀青年典型,大胆启用优秀青年人才,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在学理论用理论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聚焦聚力,让网上武装强起来。理论武装工作的对象是人,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作,必须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大力推动网络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让“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一要做强网络阵地。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将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心转向互联网,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理论武装的载体、平台、形式、内容和实现途径,加大投入力度,建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持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让网上理论武装强起来。二要推动资源整合。借鉴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依托宣讲资源数据库,搭建共建共享平台,集成利用理论学习宣讲资源,统筹推出理论板块,解决好“载体多而不优、内容杂而无序、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三要优化传播策略。把理论武装工作规律和网络媒体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内容”,创造更加便捷、实用的“产品”。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占领信息化制高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优化供给,让理论宣讲活起来。理论宣讲是人与人的互动沟通,是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抓好理论宣讲,要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标准,着力推动理论宣讲供给侧改革。一要掌握需求侧。深入了解宣讲对象的所思所盼,精准掌握各类群体的宣讲需求,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二要优化供给侧。学习借鉴媒体“中央厨房”做法,按照“分类采集、以案析理、多元生成”的思路,组织力量到校园、到企业、到社区、到村组、到建设一线、到基层组织,广泛采集生动案例,建立数据库,为开展好理论宣讲掘开“源头活水”。三要强化实效性。在抓好面对面、点对点宣讲的同时,注重开展互动化、艺术化、短平快的宣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创新方式,让宣传阐释靓起来。宣传阐释是推动理论走进群众、赢得群众的重要途径。一要坚持同频共振。进一步强化媒体联动、打造舆论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心、用情、用力地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要切实讲好故事。保持昂扬向上、平实务实的鲜明基调,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特别是身边人团结奋进圆梦的故事,主动回应人们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和不同群体关心关切,有针对性地“解读、解剖、解疑”,做到既严谨又生动、既准确又鲜活,引发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三要推动深度融合。一手抓党的创新理论的融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嵌入到文艺创作中,融入到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全过程,植入到各类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中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一手抓媒体深度融合,纵深布局、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统筹资源、推出受欢迎的系列融媒体产品,使党的理论内化为立场、观点、情感,切实让党的主张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党心民心、激发澎湃伟力。

      (执笔:唐国富 张为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