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韩庆祥:在时代黄金期积极构建中国理论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构建中国理论,培育理论家、思想家的历史机遇期和时代黄金期。如何紧抓机遇,积极构建中国理论?如何培育具有世界影响的理论家、思想家?这是新时代亟须思考并破解的重要问题。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在器物、制度和文化三个层面受到西方影响,其积极方面是学到了一些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消极方面,是一些人的头脑成了西方思想、理论的“跑马场”。当今,中国正在进入“强起来”的时期,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就必须为世界贡献能解决中国问题也能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理论,为世界贡献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理论家和思想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总体上还达不到时代发展和当代中国实践发展所要求的水平。向世界贡献解决中国问题和人类问题的中国理论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由“理论被动”转向“理论主动”。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思想的力量,使专家学者把精力投入到构建中国理论上来。

      二要组织建设到位。建议重视中国理论构建;要采取切实有效制度安排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真正把智库建成能为党和国家全局发展提供理念、思想、战略、方略、布局的思想库。

      三要制度安排到位,从制度上保证人们积极构建中国理论。通过制度安排,使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到适合的岗位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挂职结束后写出有内容、有质量的研究报告,再向相关组织和单位报告;同时,建立有效制度,支持知名专家学者建立“学术共同体”。

      四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专家学者尤其是知名专家学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激励其为构建中国理论作出贡献。

      五要能力建设到位,使专家学者有能力去构建中国理论。专家学者要深入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炼概括出既能解决中国问题、又能为解决人类问题或世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的中国理论。

      (作者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