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崔海教:坚持人民立场的时代要求 自觉做到"三个有机统一"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自觉做到“三个有机统一”。

      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共建、由人民评判有机统一。坚持人民立场,集中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追求上。在实际工作中,要解决好目标价值怎么定、实践路径怎么走、最终成效怎么看问题,做到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共建、由人民评判有机统一。一是坚持为人民发展。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持人民立场,自觉做到为人民发展、为人民谋利,必须将群众诉求作为风向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追求。二是靠人民共建。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人。三是由人民评判。工作价值导向准不准、决策部署对不对、成效结果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动力、保持正确航向。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有机统一。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始终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明确服务精神、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和为了人民一切有机统一。一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胸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回应人民关切。二是为了一切人民。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是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当前,必须下大气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是为了人民一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使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有机统一。坚持人民立场,必须融入思想里、落到行动上,并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有机统一。一是内化于心。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不正则形散。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就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外化于行。把人民立场体现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落实在各项决策部署里,做到不打任何折扣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固化于制。坚持人民立场要上升到制度层面,以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建设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规章,对全党更好坚持人民立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制度机制,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

      (作者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