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钊: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组织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这为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明确任务、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一、充分认识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大意义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置于党的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意义重大。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筑牢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基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形势下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就是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就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功能和组织管理作用,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和改进“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政机关有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利于更好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方面有助于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即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另一方面有助于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即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助于提升机关党内监督水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功能,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开展思想斗争,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提升新时代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近年来,党政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中,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机关党务工作者缺乏工作主动性,一些党组织已建立的配套制度较为笼统,刚性要求有待细化明确,组织生活形式上灌输、说教较多,效果弱化现象存在。对此,我们要积极应对。

      首先,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章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也就是说,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就是涣散,不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支部书记就是失职,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就是不合格。全党同志都应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组织活动时间有保证,经费有保障,工作能落实。一是强化第一责任。突出“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最大多数”。二是强化直接责任。各级党组织承担好抓组织生活的直接责任,齐抓共管、层层落实。可通过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等方式强化责任延伸,增强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评议述职。实行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制度。

      其次,要选配好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大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力度。一是配备好专职党务干部。试点推进“公推直选”,把政治强、素质高、作风正、品行好的人才选进来。探索党务干部培养模式,挑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后备干部或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到专职书记(副书记)岗位培养锻炼。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定期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使其全面掌握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基本政策和基本方法。三是加强党建工作交流指导。加强机关党建典型培育,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定期开展机关基层党建经验总结交流。

      再次,要处理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党组织生活内容的严肃性针对性、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与实效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组织生活的效果。一是变“被动式”为“互动式”,调动各方积极性。二是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开展结对共建联建,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三是变“单一式”为“多元化”,注重在党建工作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线上党建工作类OA系统和软件,由上级党组织联网指导开展组织生活。

      最后,要着眼顶层设计,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一是优化日常管理制度。依据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已有经验做法,完善考核标准,严格奖惩措施。二是完善督导检查机制。明确要求将领导干部过组织生活情况列入党务公开内容,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并跟踪督查整改情况。三是强化纵向指导。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属党组织组织生活的管理督促指导,树立标杆,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作者单位: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