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 胡昌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面向世界,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愈益显现出深远的世界意义。

     

      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对社会主义的不断成功探索,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光明前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西方有人断言“历史将终结”,社会主义必然会失败。然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巨大成就。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社会主义理论与本国国情的结合上取得新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进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标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索达到新高度。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站在21世纪新的历史高度,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为一盘大棋整体运筹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最新认识。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开辟了与西方现代化模式不同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独立自主地走现代化道路。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健全完整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巨大成功,充分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唯一的途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只能根据本国实际来决定。走独立自主道路的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善于在对外开放中抓住发展机遇。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坚定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逐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抓住了经济全球化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近年来“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决策,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倡议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达沃斯论坛全面提出中国关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中国高高举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为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坚定执行,是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势。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在前两步走目标已经实现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第三步”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具体化为切实可行的步骤,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热情。许多国家领导人称,中国能够进行长远的战略设计,循序渐进坚定推进,深表羡慕。

     

      为世界各国政党执政和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执政,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治国理政、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户籍制度等出台一系列惠民举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人民”超过200次,“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强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党用自己的清廉指数,兑现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坚决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些国家的执政党纷纷派团来华,学习借鉴我们党反腐和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执政6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环环相扣的党内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解决“本领恐慌”的强烈忧患意识和高度自觉,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惊涛骇浪中牢牢把握中国号巨轮的正确航向。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增强“八种本领”,构成了新时代党执政的能力体系,必将推动全党执政本领有一个大的加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描绘了世界实现和平繁荣的全新蓝图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时代潮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提出世界发展的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自提出以来,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欢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当今世界存在的霸权政治、地区冲突、发展失衡等问题和挑战,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入思考和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其核心就是建设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道出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推动周边和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合作平台。

      提出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新型国际关系。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要民主化还是回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路,是需要各国共同探索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正确处理国家间关系指明了方向。穷兵黩武、好战必亡是历史铁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是人心所向。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下,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只有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才能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积极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深化与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世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提出破解全球性挑战的原则思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当今全球治理体系已不适应时代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体现了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合作思维,打破了政治、区域、文化等界限的壁垒,树立起一面包容性全球化的旗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主张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与各国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军舰常年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官兵常出现在重大灾害国际救援现场,这些都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为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强大正能量

      世界历史发展表明,封闭孤立文明将停滞不前,交流互鉴文明才能繁荣昌盛。中国既立足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以开放的胸怀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促进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维护了文明多样性。长期以来,西方有些人狭隘地认为,西方文明模式是唯一的现代文明道路,优于其他文明。随着时间发展,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不断显露。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打破了西方文明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和霸权思维,推动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中华民族正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意味着一个古老文明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能够再创历史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

      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智慧,深刻提出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强调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指明了不同文明和平相处的方向。中国对其他文明一贯持欣赏和包容的态度,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近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中阿论坛、中拉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欧领导人会晤,既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又增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推动了文明共同进步。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过去的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将造福沿线许多欠发达国家。中国方案、中国市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取得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