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包心鉴:新时代焕发党的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政治定位,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尤其对站在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高要求、树立了更严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方面深刻表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发展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创造更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社会主义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另一方面也深刻表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尤其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加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必须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敢解决现实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新时代中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朝气蓬勃,使全党从组织到个人都自觉践履新作为、焕发新气象,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重大任务和庄严责任。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基本规律

      把握新时代的基本规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重要前提。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特定的时空定位。新时代是一个发展过程,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新时代是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是在和平与发展的“大时代”主题下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阶段”中的新时代。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深远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结果;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

     

      二、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我们党领导各方、统领全局,亿众关注、责任重大,这就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气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尤其是,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密切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党的领导工作的新要求,着力解决好经济发展结构不平衡、地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贫富发展不平衡等不平衡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好制度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活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功能还未得到充分整合、公平正义和社会安全还未得到充分保障等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方面工作步伐,努力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并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又要把握发展大局,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国情基础上的阶段性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党对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科学判断,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工作推向前进。

     

      三、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任务,深刻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一重要任务和重要论断,对于处于新时代前沿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特别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矛盾、新挑战愈加凸显,对党的领导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愈益艰巨。担负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造福人民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忠实地履职;而且要有扎实过硬的执政本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仅想干事、会干事,而且能干事、干成事。这就需要,增强学习本领,勤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实践,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尤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定政治定力,拓展政治视野,坚持战略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法、科学执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和方式方法,聚民心、集民意、谋民利,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风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勇敢解决现实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实践的呼声。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问题是做好工作的第一信号。在实际工作中,是迎着问题上,勇敢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还是绕着问题走,回避矛盾,消极应付,这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坚强党性、是否具有政治定力和担当意识的重要标志。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应对新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应当更加具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尤其要深入关注和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在坚持全面发展中缩小社会差距、补齐民生短板、加大环境治理、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入关注和解决“制度定型的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建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深入关注和解决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止和消除权力腐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党和人民的关系,净化优化党内党外政治生态。这几类重大现实问题,都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所不可回避的问题,这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不能回避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勇敢解决问题,在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焕发党的新气象、实现党的新作为的基本出发点。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