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何星亮:以观念整合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加强文化观念整合,也就是把社会主流思想、社会意识、民族精神、价值观、道德观等通过改革创新、交流融汇等方式统合成为一个相互协调、联系紧密的有机整体。文化观念整合程度越高,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越强。

      从历史上看,文化观念一体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大趋势。秦朝以前,我国各地观念和风俗等差异较大,文字书写也有区别。秦汉以降,各民族、各地区文化观念加速整合。秦始皇在消除诸侯割据、形成“大一统”政治格局的基础上,建立郡县制,推行“书同文”“度同制”“行同伦”“车同轨”“修秦律”等全方位改革,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汉朝承袭秦朝的文化体制,在统一全国文化观念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董仲舒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加强文化观念整合的主张,以儒家思想为主,整合法家、道家、墨家和兵家思想,形成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观、民族精神和伦理道德,并绵延发展。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虽不断改朝换代,但中华文化观念体系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中华文明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受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冲击,我国的“仁爱”“忠义”“尚礼”“睿智”“诚信”等优秀传统出现弱化。

      历史启示我们,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文化建设必须与之相适应,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观念整合,为强起来提供思想和理论基础。

      加强文化观念整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人们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基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提升我国软实力的关键、建设文化强国的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应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头脑中生根、开花、结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铸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现代中华民族精神,重塑忠厚仁义、明礼守信、自强不息、创新有为的现代民族性格。

      加强文化观念整合,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整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融入我们内心世界、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革命文化是需要不断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努力建设的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将三者融为有机整体,能够形成1+1+1>3的效应,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加强文化观念整合,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因此,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消除各种腐朽思想和道德观念。同时,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使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成为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共同的思想道德观念。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