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吕永志: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忽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使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启示我们,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进一步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对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在新时代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有效克服“四种危险”。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全党蔚成风气,我们党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首先,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首要任务。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其次,牢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基本途径。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再次,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这一价值导向。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作为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促使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为官。最后,牢牢把握加强党性锻炼这一基础环节。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党性分析,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听从组织召唤;树牢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确保在任何复杂矛盾和艰难险阻面前都能看清方向、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