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景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立党初心的一次精神溯源,也是一次鲜明的政治宣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必须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不动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党“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价值追求、行动纲领。正是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精神支撑,我们党经受住了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血与火的考验,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考验,经受住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忧外患、困难曲折的考验,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胸怀远大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胜利时、顺境中不自满不停步,困难时、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奋斗力量的源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忘初心,最核心的就是不能动摇我们党成立时确立的远大理想。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从现在起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新时代的使命牢牢记在心上,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2.必须具有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具有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党的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那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昭示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强意志。拥有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优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数共产党员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面对凶恶的敌人毫无畏惧、冲锋在前;在敌人的监牢里忍受着严刑拷打、残酷折磨,绝不屈服;在敌人的刑场上,大义凛然,慷慨赴死;在敌人的百般利诱面前,视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如粪土,不为所动……他们的英雄壮举谱写出了一曲曲共产党人的正气歌。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用生命和汗水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坚强革命意志。

      9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遇到的艰难险阻也是世界上任何政党不可比拟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因为有了矢志不移的革命意志,我们党才能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备尝艰辛而愈加成熟,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世界第一大党。今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正未有穷期,我们仍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还会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3.必须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对“红船精神”做了精辟概括,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马克思、恩格斯曾在《共产党宣言》中郑重宣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把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作为党的根本任务。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党的历史上,李大钊、方志敏、刘胡兰等革命先烈,雷锋、孔繁森、焦裕禄、廖俊波等时代楷模,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牺牲,竖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为民的崇高精神丰碑。我们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奋斗,也赢得了人民的拥护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党和群众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为夺取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斗争的胜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根本上说,就是不能忘记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切行动的基本准则。我们党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4.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高度重视。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丰富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先进政党。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斯诺通过同延安军民的接触断定这支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到陈嘉庚从国共两党两顿饭的差别中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历史不断证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就能够千锤百炼更坚强;背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会失去精神动力、丧失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也是需要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味着始终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使之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的奋斗中不断作出新贡献。(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