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
    发表时间:2017-12-27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齐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选择社会主义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这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逻辑,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归宿,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不断高涨的必然结果。

     

      新中国:为进入社会主义作准备,中华民族站起来

      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国走向社会主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新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是一条独特的革命道路,俄国革命胜利是以城市为中心取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开创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多样性的先河。在向社会主义过渡中,我们建立了具有中国鲜明特色的人民民主专政和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核心的各项基本制度,通过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赎买等政策,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

     

      新时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富起来

      经过长期探索积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迅速发展起来。

      我们党早在1956年就提出了“探索在我们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先后深刻认识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以新的思想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完善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对我国的发展提出了经济建设大体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上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达到人均800—1000美元,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再翻两番,到这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000美元,居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在实际进程中,我国的发展已远远超过了这一规划指标。到2010年时,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4500美元,并从经济总量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6000美元。

      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同时,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这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时代: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华民族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具有时代特点、时代意义的新阶段。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当代中国,“强”就是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都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大国实现现代化,世界没有先例。历史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关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创新发展。

      在这一历史节点上确立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判断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决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做好。几年来,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若干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如何实现从“富”到“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梦想变为现实、由理论设计变为活生生的实践。这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