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的时代高峰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刘光明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90年筑就的又一座时代高峰

      90年矢志强军筑就新的时代高峰。我们党始终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确保强军标准与内涵与时俱进,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同志强调“应有强大的军队”,提出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总方针。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江泽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加强军队质量建设。胡锦涛同志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加强军队建设,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敏锐洞察新时代要求,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升华了强军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90年理论创新筑就新的时代高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国情军情相结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新的军事实践,是我们党领导军事工作的根本经验和特有优势。作为党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目标相结合,把中华传统兵法与新的战争形态相结合,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与当代强军文化相结合,在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阐述了新形势下强军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途径、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篇章。

      90年攻坚克难筑就新的时代高峰。毛泽东军事思想正确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以及取得全国政权后建立现代国防的重大课题。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背景下、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新军事变革兴起、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历史条件下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证人民军队打得赢、不变质的重大课题。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正确解决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强国强军时代要求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以强军为精髓所构建的新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包含一系列标志性独创性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

      提出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军队建设的战略聚焦点着力点。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提出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统揽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总纲。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提出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明确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工作指针。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强化作战需求牵引,确保经得起实战检验。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把创新置于军队发展核心,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实践创新。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加快把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提出聚焦备战打仗,明确强军核心指向。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明确强军兴军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增强全军法治意识,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明确富国强军相统一的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整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习近平强军思想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悟

      立足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来领悟。越是宏大而深刻的变局,越需强大力量引领,其中离不开军事力量的支撑。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革命性变化。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着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国军事实力日益强大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人类文明进步力量的增强。中国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世界性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军事力量强大使“中国主张”更易为世界重视,“中国声音”更易为世界聆听。

      立足中国由大向强之大坐标来领悟。强军是强国必要条件。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从历史与未来统一、政略与战略统一、远大愿景与底线保证统一的大视野来统筹中国梦强军梦,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考量,放在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统筹,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立足世界军事革命之大浪潮来领悟。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世界各主要国家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竞争日益加剧。这场全方位、深层次、全覆盖的世界新军事革命直接影响着国家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和国家安全。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世界大势,着眼我国军事力量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领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之先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