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易海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建设的重大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根本性和方向性,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是区别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严肃批评军事好政治自然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好的观点,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家化”,并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新党员入党的重要条件。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东又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无产阶级政治家,他强调:“使我们的干部不但能治党,而且能治国,要懂得向全中国与全世界人民讲话,并为他们做事,要有远大的政治眼光与政治家的风度。”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仍一再提醒广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重视政治工作,他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论断。他还强调:“政治就是要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要求干部又红又专。”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早在1979年,邓小平就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工作是不能离开现实政治的。我这里说的政治,是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局,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现实斗争中的根本利害。不能设想,离开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不估计革命斗争的实际发展,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他在天津视察时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要求全党“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胡锦涛说:“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

      讲政治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中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此,邓小平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现在,每一个党员、团员,每一个爱国的公民,都必须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出一切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他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历史经验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统一全党同志的思想认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的权威,就能够进一步地促进党在每一历史阶段中心任务的完成。

      党的政治建设是管总的,具有根本性,党的政治建设抓得好不好、实不实,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如果党的政治建设得不到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失去根基,制度建设就会没有灵魂,反腐败斗争就会迷失方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认为,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权威,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坚持“四个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需要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来维护和坚持。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全党服从中央,是坚持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条件。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都要服从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决定,服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而不能各行其是,不能改变或否定作为全党意志体现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在酝酿和讨论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决定或对外发表主张。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核心是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只有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才能保证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全党保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具体的,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纯粹的,不能阳奉阴违、三心二意,而是要一心一意、表里如一。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就要坚决执行,不能某个决策不符合自己的意见、不对自己的胃口就不执行。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完善和执行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各人民团体党组重大问题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和认真落实省级党委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制度。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本是坚持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行动。任何一个党组织、任何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要正确把握大局、坚决服从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如果不顾全大局,大局受到损害,地方和部门的局部利益也保不住;如果纪律松弛,软弱涣散,政出多门,另搞一套,我们的党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国家就会一盘散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纵观大局的眼界、把握大局的能力、服从大局的觉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在具体工作中,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中来考虑,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指挥。党中央决定了的大政方针,即使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局部来看有一些影响,也要坚决执行,决不能搞那些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

     

      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信风水,决不允许参加任何宗教组织,参与任何封建迷信活动。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应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坚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和领导干部基本条件要了然于胸,并作为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经过长期实践,我们党形成了系统的规矩,包括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这些都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对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还应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抑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既是对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的“药方”,揭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特征,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在新形势下的基本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之间既有各自的规定性和明确要求,又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有着丰富内涵,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政治性是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如果没有灵魂,就一切无从谈起。时代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生机活力。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没有原则性或者原则性不强,就等于丧失或者模糊了是非曲直的标准,那就会陷入混乱。战斗性是检验党作为一个战斗的组织的重要标准,没有战斗性就没有战斗力,就不能实现党的纲领和使命,也不可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党的先进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的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坚定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党员干部要在把握时代特征中坚定党性立场,深入分析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针对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党员干部要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规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规党纪没有例外,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毫无例外地遵守党规党纪、维护党规党纪,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规范言行、开展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党员干部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用好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党内倡导清清爽爽的、真诚纯粹的同志关系。党员干部应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坚持五湖四海、开放包容,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决不允许以人划线,不得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决反对相互掣肘、彼此拆台,甚至背后“捣鬼”;坚决反对争功诿过,见名利就上、见困难就躲的行为。坚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使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团结和谐、纯洁健康。

     

      五、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制度保证,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根本在于落实和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具体体现。集体领导制度,指的是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带头坚持集体领导,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

      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是党实现正确领导、有效治理国家的根本保证。集体领导作为党委(党组)领导的最高原则,强调的是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由党委(党组)民主讨论,不得由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个人分工负责作为党委(党组)决策的执行原则,强调的是个人对集体和集体决策的负责,决策执行的主体是个人,只有严格地科学地实行个人分工负责,才能充分发挥每个党委(党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保证党委(党组)决策的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是一个有机整体和完整过程,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不可分割。实践中,既要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又要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还要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

      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应落实党委常委会(或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根据党章和有关文件要求,科学合理地划分不同议事形式的职责权限,明确议事决策的范围,紧紧围绕议题确定、酝酿、讨论、表决等重要环节,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努力避免决策失误。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

      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起着关键作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应树立当班长而不当家长的角色意识,充分发扬民主,组织好个别酝酿,引导提高会议讨论质量,严格按照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在研究讨论问题时要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不能仅以自己的意见拍板定案、一锤定音,鼓励各种意见的交流和碰撞,最大限度凝聚一班人的智慧和力量,尽量求得一班人思想上的共识,同时既服从多数又尊重少数,善于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中捕捉和吸收合理成分,用以补充和调整多数人意见中的缺陷和不足,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策。

      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人人都负有重要责任。应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积极谈自己的真实想法,敢于发表独立见解,努力为集体决策贡献智慧,而不能人云亦云、随声附和,不能趋炎附势、看他人脸色行事。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关心全局工作,自觉以大局为重,时时把自己作为集体领导的一员,主动将自己分管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考虑,主动将自己分管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交班子集体讨论,而不能只想到自己那一块工作,不能只当分管领域的代言人,不能为了局部利益而损害全局利益,防止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倾向,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坚决执行集体决策,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不管自己的意见是否被采纳,都要自觉服从、坚决执行,不能讲价钱、搞拖延,不得挑肥拣瘦、离开决策另搞一套。切实增强合作意识,共同维护集体领导权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尊重、相比帮助,主动“补台”不“拆台”,做到分工不分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工作合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