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海军:增强四个定力 构建四对关系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县委书记,在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要增强四个定力,构建“四个关系”,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政治定力构建清爽的同志关系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志同道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理想追求的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科学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民主集中制,增进同志团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三重一大”问题由领导集体决定制度,确保领导权力正确运行。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在重大项目引进、城乡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充分尊重班子成员意见,把班子成员的能力凝聚成班子的整体合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洁同志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开展“两谈一会”,并广泛征求下级组织和个人的意见建议,问题在明面讲清、矛盾在当面化解,促进同志之间始终坚持原则,保持纯洁关系。

     

      增强纪律定力构建规矩的上下级关系

      挺纪在前,完善制度约束建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问责办法等各项制度规范,以制度约束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同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守规矩。“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坚持严格遵守干部管理等各项规定,带头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带头精文减会抓落实,促进各级干部严纪律、守规矩。

      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讲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才有可能使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收获精彩。健全重点工作分线推进、干部分包等工作机制,将事关发展、民生、稳定等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县级干部、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以问责倒逼进度求实效,促使各级干部人人有责、个个担责、共同履责。

      严明导向,坚持正确用人机制成规矩。牢牢把握“20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才能更好地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党治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责任能力,促进上下级养成规矩关系。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做到以规矩用人、用规矩人。

     

      增强道德定力构建密切的党群关系

      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坚持从人民立场出发,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访下访、同干部群众谈心谈话、群众满意度测评等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追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察实情、听民声、解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强化宗旨观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必须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增进群众福祉,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医疗卫生提质、精神文化提高、保障体系提标、平安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增强抵腐定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机制和环境。政府应积极主动倾听企业家心声和期盼,吸引其与政府沟通交流,形成“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的互动局面。积极发挥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政商关系在“清”的前提下“亲”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接触交往,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绝不能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同时,研究制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等责任清单,明晰领导干部与企业的行为准则,为政商交往提供遵循,以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作者系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