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熊若愚:全面提高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成都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全面提高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之以恒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

      在思想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科学化水平。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思想建党根本的政治要求;就是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把对党绝对忠诚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体现在看齐落实的坚定行动上;就是要注重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长效化。

      在组织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在组织上从严管党治党,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核心问题是注重选贤任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养成依法执政的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就是要培育全球眼光和专业素养,提高驾驭全局和领导发展的政治决断能力,提高谋大势、观大局的战略思维能力,提高讲民主、重法治的科学决策能力,提高因势而谋、因时而进、因事而新的实战水平;就是要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着眼事业需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注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培养发现使用干部,增强选人用人的准确度和科学性;就是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挥正确选人导向的风向标作用,营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作风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八项规定已经落地生根,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实践反复证明,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深刻认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切实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真正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就是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在反腐倡廉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提高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韧劲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做到有腐必惩,除恶务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就是要持续用力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完善巡视机制,创新巡视形式,加强巡视“回头看”,不断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是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是要持续用力标本兼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在制度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切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紧建立和完善主干性、支撑性党内法规制度,健全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就是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宣传组织动员群众能力,让人民来监督权力;就是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着力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法治的管理运行体系、精准的引领服务体系、严格的权责约束体系,推动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就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第二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