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正楷: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期的中共“强党方略”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时期的中共“强党方略”

正 楷

  100年前,乱世之中,孙中山在琢磨“建国方略”(《建国方略》写于1917-1919)。100年后的今日,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则在谋划“强党方略”。十八大以来,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每一个做法,都旨在强党——“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靠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至理。只有强党,才能强国强军强人民。如何强党?必须管党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建党以来的每个时期,在管党治党方面,中共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尤其在关键转折时期。十八大以来,“新形势下”,“治党”前面加了四个字:“全面从严”。

  这四个字一加,也就使本次治党别开生面,有了“方略”的味道。而方略,贵在践行。

  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个“全面”法?可概括为6个“抓”:抓思想、抓管理、抓执纪、抓治吏、抓作风、抓反腐。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了7个“着力”: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个“从严”法?首先是,“动辄则咎”。这个词是对“动辄得咎”的化用,近年来常出现在中央纪委相关文件中。意思是只要违纪,就要依规处理。这是体现执纪的严肃性。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该吃的饭吃了、该申报的房产没申报,哪怕只有一趟、一顿、一平米,就要处理。其次是,公开化。公开化极有杀伤力,不管多高级别官员,只要违反八项规定,就要公开。再次是,抓常抓长。既重在日常,又贵在有恒。一年抓到头,从不松懈。抓严抓实,抓深抓细,也是明显特点。

  全面从严治党,诸多特点中,“以上率下”,尤为值得称道。全面,涵盖8800多万党员,无论普通党员还是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没人是特殊党员;从严,级别越高,要求越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政治局成员,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如何?可总结为9大成效: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强党方略,效果正在呈现。而强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如此,才能“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