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探索夯实网络党建阵地的四条路径
发表时间:2016-12-06    来源:《党建》杂志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编者按: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强网上群众工作,夯实网络党建阵地?党建网邀请4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探索路径。

  关键词:党建阵地 互联网思维 网络管理 网络民意 社会治理

 

  凝聚亿万网民力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佟力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北京网信战线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党管媒体,做到主旋律高昂。指导33家属地重点社会网站建立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新闻业务相融合。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引导网上舆论,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方位解读、全平台覆盖。广泛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讲好“北京榜样”好故事,滋养人心。

  坚持依法管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制定《北京市网络信息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等系列规章,让法治阳光普照网络空间。狠抓互联网信息管理制度落实,依法打击网上传播谣言、暴恐音视频、淫秽色情内容等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依法关闭肆意妄为的网络大V账号,弘扬了网上正义正气。依托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网站制定《微博社区公约》等,完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建立新闻评议制度、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推动网络社会共同治理。

  坚持争取民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针对网上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发声,回应社会关切,使网络成为我们党和政府倾听民声、凝聚民力的一条重要渠道。充分发挥首都“网军”强大作用,有效地压缩了有害言论的传播空间。发挥网络平台贴近网民、贴近生活的优势,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汇集网络民意,推进民主决策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恩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国家信访局大力推行网上信访,通过网络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积极推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网上受理群众信访诉求,更加快捷高效地体现民主决策。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亿万人民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搭建起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全国网上信访新平台,全面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群众反映的信访信息借助网络快速抵达责任地方和部门,提高了受理办理效率。

  通过网上办理群众信访诉求,更加快捷高效地促进民主决策。现在,群众信访事项已实现网上流转、网上处理、网上回复,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均可在网上查询,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初衷。把网上办理的初信初访事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让群众成为信访工作的“监督员”和“裁判员”,倒逼相关部门审视自身工作、改进方式方法、完善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通过网上汇集群众信访诉求,更加快捷高效地服务民主决策。运用网络信访大数据分析研究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可以从纷繁复杂的碎片化、个体化的具体诉求中,发现政策本身或执行中存在的“短板”,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2015年,仅国家信访局本级受理办理的群众网上意见建议达上万件次,分析研究后上报有关部门,推动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的出台。

 

  通过网络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浙江省余姚市凤山街道东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鲁韵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近年来,余姚市东江社区党组织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互联网+社区服务”的e线工作法,为党员居民打造了一个能参与、愿参与、共参与的网上家园。

  建“网上朋友圈”。东江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年轻型、活力型社区。社区年轻人工作日上班,休息日休闲,邻里间接触少。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了相约东江QQ群、东江社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余姚论坛东江版块、互联社区等五个e平台。2300名居民加入微信群,431名在职(在册)党员亮相QQ群,170位拥有文化教育、医疗保健、装修设计、金融理财技能的居民在网上晒特长。通过线上建平台、线下搞活动,辖区居民聚在了一起。

  设“虚拟议事厅”。为引导大家参与e讨论,将“每月23号党员学习日活动怎么搞”、“社区旧衣回收箱摆放在哪”等问题,摆在“虚拟议事厅”,再进行网上投票,居民参与度很高。目前,“虚拟议事厅”已成功解决各类问题500余项。

  用“掌上百事通”。整合网上网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力求实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比如利用东江社区微信公众号,对违章搭建、水管破裂、垃圾焚烧等现象进行网上爆料,并将处理结果以“照片+文字”形式在微信上回复。新迁入居民登记入户,只需把户口本、照片通过微信群传给社区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入户登记。

 

  加强网上理论宣传,增强党的思想认同

  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当下,重点要利用网络增强群众对党的思想认同。

  要建好网上意识形态阵地。重视创建网络环境,引导广大党员进行主动探究性学习。网络带给党员广阔的学习空间,要发挥远程党员教育作用,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员教育体制改革,构建数字化、多样化、终身化、个性化的学习体系。要建好网上党校。即运用多媒体等技术实现网上远程教育,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并培养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网上辅导员”,使每个党员都能在“网上党校”提高理论素养。

  要及时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要精心组织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关心理论热点,也可开设“热点问题论坛”,引导人们用留言板、网上聊天等形式,发表意见,统一思想。在网上党建热点问题研讨中,要利用网络阵地,正确应对互联网上鱼龙混杂的各种信息和用户表现出来的各种思想观念。一方面,要采取“堵”、“截”的方式,尽量减少有害信息对党员群众的负面效应,把抵御反动、有害信息的要求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网民自觉的行动。另一方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疏导原则,鼓励、支持用户参与对话和讨论,通过互相交流、探讨,达到明辨是非、提高觉悟的目的。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回应,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党建网记者组稿)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