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沈传亮:新提法是对新时期党建特点的新概括
发表时间:2016-10-31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27日,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沈传亮第一时间解读公报亮点。

  沈传亮:六中全会公报六千多字,透露出很多重要的信息,为今后一段时期之内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明确指导。

  公报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点作了新概括,一是,管党治党的方法是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二是,管党治党的路径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管党治党的重点是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

  公报对关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提法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增加了“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际上形成了“两个关键”的提法。这两个关键存在内在的递进逻辑,第二个关键是对第一个关键的深化和展开,集中点明了如何做到关键的问题。表明只有从严治党管党,才能办好中国的事情,才能体现党的关键性,发挥党的核心作用。

  公报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四个着力、一个局面”,明确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大方向。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