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熊若愚:不忘初心 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光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对我们党95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我们党走向未来提出的根本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领会和把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当初我们究竟是为什么而出发?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因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导向。

  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以凝聚一个基本的共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战胜艰难险阻,是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是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是要努力把党内外、国内外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引导人民群众为美好幸福新生活尽情地创新创造。

  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实践发展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保持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人民才会相信和拥护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既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又充分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努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呢?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因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期盼。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必须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作者: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二编室主任)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