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习近平署名文章背后,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学习小组按】

      11月10日,习近平在希腊发表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一如既往地回顾了一些两国交往的佳话。其中有两段故事就发生在近些年,小组讲给你听。

     

      比雷埃夫斯港的重生

      “无论怎样寻找,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港口像比雷埃夫斯港这样让我心醉神迷……”这是希腊家喻户晓的民谣《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比雷埃夫斯,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扼守通道之地”。比港是希腊的重要港口和海军基地,早在2500多年前,比港以西两公里外的萨拉米斯岛,雅典海军全歼波斯海军,在第二次希波战争中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萨拉米斯海战成为西方文明史上最重要的军事行动之一被记入史册。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历史悠久的比港也蒙上了阴霾,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里提到的,“新中国成立后,是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为中国送来宝贵物资和设备。当希腊面对经济和债务问题时,中国全心全意帮助希腊朋友渡过难关。”

      2008年,中远海运集团获得了比港集装箱2号、3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2010年,中方接管了一个破败的集装箱码头,当年亏损达1600万欧元。

      接管之初,外界普遍不看好这次合作,认为中国企业将深陷其中。但仅仅半年之后,2号码头扭亏为盈,10个月后,就完全补回了损失。

      2011年,希腊政府的债务恶化,但比港成绩斐然,带动当地上千人直接就业,而围绕码头的物资供应、燃油、运输、物流、食品供应等等,更为当地创造了超过7000人的就业机会。

      2016年8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的对价完成了对比港的收购,成为比港实际经营者,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而这些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并购之初的第93位排名猛升至2019年的第32位。短短几年时间,吞吐量增长了7倍,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欧洲第四大港。

      小组听说,比港是希腊人目前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单位之一,200多个职位能收到1万多份简历。码头工人迪米特里斯来说:“之前码头员工的午饭只能靠自带,公司看我们吃饭不方便,就组织专门机构为我们提供免费午餐。公司每年还评选4名‘洋劳模’,可以免费到中国旅行一周,哪位员工资金周转有了困难,也可以提前预支工资。”

      比雷埃夫斯港是“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如今的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是地中海最大港口,被波罗的海交易所评定重回“世界十大枢纽港”行列,为希腊直接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创造岗位1万多个。

      同时,以比港为枢纽的“中欧陆海快线”从最初的比港到捷克单一服务产品扩大到多元化铁路服务产品,覆盖希腊、北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捷克在内辐射9个国家、1500个网点、7100万人口。

     

      撤侨时,“义”字当头

      五年前,李克强总理去希腊考察比港前曾说,“和希腊的合作就是‘义’字当头”,这个“义”字的背后,就有一个有关利比亚撤侨的故事。

      习近平的署名文章这样写道:“2011年2月利比亚战火纷飞时,克里特岛的朋友们克服冬歇期的困难,重开酒店接待自利比亚撤离的数千名中国公民。”

      2011年2月21日当晚,国务院成立了撤侨应急指挥部,驻希腊大使正式照会希腊外交部秘书长,希望借道撤侨。同时,大使馆租借的两艘大型邮轮从希腊帕特雷港出发,前往利比亚班加西港。中国发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撤侨行动,事后统计,共撤离了35860名侨民。

      载有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公民的船只即将靠岸

      往哪里撤?距班加西港仅七百余公里的希腊克里特岛,成为海路中转站的首选。但严峻的问题是此时为克里特岛的旅游淡季,当地宾馆大多歇业了,以往通常十来天才能恢复营业。上万名侨民来了,住哪里?

      时任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武官李杰回忆,他们用了最“笨”的办法,挨家挨户给宾馆作动员。宾馆老板真的理解了,冬天在家里休息的当地工人返回了岗位。截至2月23日,11家宾馆、首批订好的6500张床位足以满足第一批侨民,随后,床位陆续增加到1万多张。在旺季,宾馆每天的住宿费可能要一两百欧元,但接待撤侨时,不过几十欧元。这些钱不用侨民来掏。

      2011年2月23日,租用的希腊船只也向利比亚驶去。船只来自希腊安耐克船舶公司。鉴于中国撤侨迫在眉睫,该公司同意先开船,后补合同。一名参与行动的外交人士分析,当时利比亚形势恶化,哪家航运公司都很紧张,不知船只会不会一去不返,“希腊在关键时候对中国很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2011年2月24日晚上,首批船只到港,希腊海岸警卫队发现一艘希腊客轮超载了:船只本身核定载客2000人,却载了2300余人。如果严格按照法律,海岸警卫队可以拘留这名船长。通过紧急交涉,对方被说服了,而且港口现场的希腊检察官也当即表态,事出有因,如果海岸警卫队放行,检方不会起诉这件事儿。

      涌入克里特岛的中国侨民有1.3万人之多,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人是证件齐全的,要么护照丢了、被抢了,要么没来得及办好希腊入境签证。而且希腊作为申根国家,有义务维护欧洲申根成员国边境安全。

      最终,中国大使馆和希腊政府达成了口头协议,把1.3万多人按50人一组分组入境,并制作名单。这份名单盖上入境章,就算是进入希腊申根公约国了。

      2011年3月4日,最后一架载着中国侨民的包机穿越了半个地球飞向北京。13185人,从希腊的这个小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