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的方法论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小组按】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贫困地区,最牵挂的就是困难群众,今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2013年2月28日,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去

      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困地区,不了解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就不会真正了解中国,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去,多到贫困地区去,了解真实情况,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全面小康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二〇一八年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

      关键靠支部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2012年12月29日、30日,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的讲话

     

      强化驻村干部责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效发挥作用。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县委书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在发展上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5年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各级要在扶贫一线考验干部

      中央要抓好统筹,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负起总责,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 。市(地)县要抓好落实,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精准扶贫,心中有数

      心里有账,做明白人

      大家心里要有一本账,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要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2012年12月29日、30日,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的讲话

     

      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找准“穷根”、明确靶向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把钱都花在刀刃上

      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要强化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2017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

      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率有待提高。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却没法开方抓药……一些地方同志反映,许多中央财政补助的公益性项目要求地方资金配套,而贫困地区往往配套不起,造成项目难以落地。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严查“苍蝇式”腐败

      一些地方扶贫项目规划不科学不合理,资金闲置浪费。一些地方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群众不知晓、难监督。扶贫领域的“苍蝇式”腐败,虽然可能是单个案件金额不大,但危害不可小视。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健全公告公示制度

      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人心齐,泰山移

      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  

      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关键是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推进多方力量参与扶贫  

      我们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必须务实

      关键在准、实两个字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

      ——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句必须顶一句

      之前,有的地方不遵守党中央要求,擅自调整调动了贫困地区县委书记、县长,我提出了严肃批评,组织部门作了纠正。发生这样的问题,说明形式主义的东西害人不浅,他们认为我讲的话也是一种形式。这里,我要讲明白,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当耳旁风,一句必须顶一句。

      ——2017年3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即使到了二〇二〇年,深度贫困地区也不可能达到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瞎指挥

      上级部门要深入贫困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瞎指挥。贫困群众需要的项目往往没有扶持政策,而明眼人都知道不行的项目却被当作任务必须完成。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许多问题根子在上面

      许多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与政策导向和工作指导有关,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注意。各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

      ——2018年3月2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扶贫必扶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要靠内生动力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啊!

      ——2012年12月29日、30日,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的讲话

     

      扶贫必扶智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5年9月9日,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救穷不救懒

      有的地方不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反而助长了等靠要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有的贫困户,国家给其修建了大棚,还等着政府买种子买机械、供肥料供技术,连换个草帘都指望政府干。

      有的地方低保补助水平较高,低保户什么都不用干,躺着吃低保;而一些扶贫对象辛辛苦苦发展生产,一年收入还不见得达到这个水平。

      有的人发展产业不积极,争当低保户倒是很积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养懒人的政策,完全变了味。俗话说,救穷不救懒。穷固然可怕,但靠穷吃穷更可怕。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久。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