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锦囊妙计”在非洲派上大用场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摆脱贫困》一书虽然是习近平任职宁德地委书记时所写,但几十年过后依然焕发着思想的光辉。这主要还是因为里面的许多思想由始至终都符合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实事求是才会历久弥新。日前,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智库论坛在埃塞俄比亚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摆脱贫困、共同发展”。与会嘉宾表示,非洲要从中国减贫实践中借鉴经验,习近平主席当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著作《摆脱贫困》突出展现了中国减贫经验的精髓。因此当《摆脱贫困》一书在非洲热卖时,我们一点都不觉得惊讶。中国长期以来真诚地支持非洲建设发展,并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虚情假意”。中非友好关系是老一辈政治家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在习近平的支持和帮助下,南非也加入了“金砖国家”行列。所以说非洲不会因为贫困而被“瞧不起”,中国无私地帮助非洲,现在连习近平年轻时候的扶贫“锦囊妙计”也要与非洲兄弟一起分享,这才是真正的大度。

      理解《摆脱贫困》一书首先要明白贫困的本质。到底是先天性不足,还是后天发展不行,或者二者因素兼有。其实,大部分贫困都是因为基础条件薄弱,后期发展无力,陷入无法摆脱贫困的境地。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时,宁德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可是交通不行。宁德的许多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为人们所知,在这种环境中,甚至有的干部出现侵占土地建“私人宅院”的情况,习近平能不着急吗?习近平在宁德工作的日子里跑遍了全地区的贫困乡镇,写成智慧的结晶《摆脱贫困》。人穷志不能短,这是《摆脱贫困》的精神内涵。

      靠什么摆脱贫困?靠一股气。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解放思想是摆脱贫困的关键。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当务之急,是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我们的群众都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在带领群众奔向小康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做先锋,要把自己的观念更新,保持超前的谋划能力。非洲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文化建设较为落后,加上非洲有的国家动荡不安,所以在摆脱贫困之路上显得尤为艰难。但是,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首先在士气上显得低迷。加纳民主选举援助研究所主任伊曼纽尔·阿克韦泰说:“习近平在书中强调党的重要作用。非洲的民主制度与中国执政党的领导方式有很大区别。我们应该举行对话,讨论如何把一个政党变成‘发展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培训干部,打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非洲要摆脱贫困,可能也要走中国的道路。今后,非洲国家政党不仅要关注选举,还要关注经济发展和领导力建设。”所谓的领导力建设就是干部队伍的建设,如何打造一个坚强的政党,非洲国家要多向中国学习。习近平当年离开闽东时这样说道:“人虽然即将离开闽东,但我留下了一颗热爱闽东的赤诚之心。”政府工作人员心正,事业发展道路也就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么会带动不了群众奔小康呢?任何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靠什么摆脱贫困?靠实践。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十分强调实践,辩证法就特别注重通过实践来丰富理论,通过理论来指导实践。非洲要学好《摆脱贫困》关键要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加强实践。《摆脱贫困》一书的实质就是发展,在当时的宁德,习近平回答了怎么发展这个根本性的出路问题。而且习近平写成这本书靠的正是广泛调查,亲身实践。比如他在宁德提出的“四下基层”,致力于为群众排忧解难。摆脱贫困的途径也许有很多条,却肯定不是急功近利。非洲要领悟该书的精髓,才能真正发挥智慧的引领作用。诚如埃塞俄比亚总理经济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梅蒂库所言,“我们要仔细学习中国的经验,但是不能照搬。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国情,我们要学习中国经验的精髓,再把精髓运用到我们的实践中。”可以肯定的是《摆脱贫困》一书同样符合非洲的土壤,其根本原因在于该书的许多见解都是引导人们实现真正的发展,是满满一本正能量的“实践手册”。

      靠什么摆脱贫困?靠协调发展。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强调“经济大合唱”要讲配合、讲协调。非洲的官员将其理解为多部门协调配合是正确的,可从更深层次而言,协调发展是统筹全局的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外在体现。1989年5月,习近平专门到宁德地区科委调研时强调要重点从“科技兴农”、“科技兴工”、“科技兴海”这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科技工作的开展。他就是从多个方位对宁德摆脱贫困进行全局分析,全局定性。非洲要协调发展还要注重保护好自然。摆脱贫困并不是要求我们“掏老底”。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时已经开始注重生态建设,对闽东的山海,他十分珍爱,正是这种协调发展的高层次理念,推动着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洲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忽视协调发展。既要实现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协调,还要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协调发展。

      前段时间网络上曝出非洲的孩童为了赚微薄的收入,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砍红木,我们不禁感到丝丝悲凉。我们正是从那种变卖国家稀有资源的道路中走来。摆脱贫困不是靠压榨,不是靠牺牲多数人的利益来换取少数人的利益。习近平任职以来,多次签署了对非洲的援助令,这种深厚的情谊非洲人民自知。非洲要发展,就该多多领悟习近平的“锦囊妙计”——《摆脱贫困》。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